老姐辛苦,老姐威武

2020-08-27 05:07:23 作者: 老姐辛苦,老

评书《说唐》里的徐懋功,那个“牛鼻子老道”,历史上真实的名字叫李勣,本姓徐,名世勣,字懋功。后来被李渊赐姓为李,又因避李世民的讳,最后叫李勣。他少年时参加瓦岗军,杀人劫货眼都不眨。归顺大唐后,一路打拼,军功辉煌。年老时官拜尚书左仆射,封英国公。

图片来自百度

在李勣富贵已极之时,他的姐姐病了,于是他每天都会亲自为姐姐煮粥。他已衰老,目力迷茫,之前又不习惯做这种粗活,查看火候时,头发和胡须就时时的被火烧焦了一块。在他端粥给姐姐时,姐姐看他灰头土脸的样子,就劝他,煮粥这样的小事,你的仆人那么多,何必自己动手呢?李勣回答,不是有没有仆人的问题,现在姐姐老了,我也老了,能这样每天为你煮粥的日子,也没有多久了。

为自己煮粥,在姐姐看来是小事,这事仆人就可以做;在弟弟看来,为姐姐煮粥,这是幸事,得自己来。

姐姐对弟弟而言,是界于母慈父严之间的存在,是可以宠着你,也可以教训你的。

有这么一位姐姐,曾经用擀面杖教训了弟弟,将弟弟打成了皇帝。

五代十国时期,后周大将赵匡胤受命率禁军抵御辽国的进侵。大军还未出汴梁城,城内就传出“出军之日,当立点检为天子”的谣言,当时赵匡胤的职务正是“殿前司都点检”,简称“点检”,主掌禁军,是后周职权最重的军官。

图片来自百度

谣言很快传到赵匡胤那儿,把他给吓了个半死,在推测宫中的小皇帝还没听到后,赶紧跑回家,跟家人商议。

赵匡胤有五个兄弟,两个姐妹,五兄弟中他是老二。当天很有可能他们家有什么聚会,一家子全聚齐了,和和美美,女眷们在厨房做饭。赵匡胤跑过来,神色有点惊慌,跟家里人说起这个谣言。这个谣言明显是针对他的,而据他所知,汴梁城有很多有钱人家听到这个谣言,都携家带口的跑出城,去躲很有可能发生的内乱。如果宫中的小皇帝听到这个谣言,肯定会采取什么行动,轻的是夺去他的官职,重的是杀掉他和所有的家人。怎么办?

兄弟几个还没商议出准主意,厨房的姐姐举着擀面杖就跑出来,对着赵匡胤就是一顿打,边打边骂,男子汉遇到大事就该自己拿主意,回家来“恐怖”妇女做什么?

赵匡胤挨了这顿教训,沉默而去。不久,陈桥兵变,他黄袍加身,做了皇帝。

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那看上去赵匡胤是在被姐姐教训了一番后,下定决心,才让谣言变成遥遥领先的预言。可这个故事出自司马光的笔记《涑水纪闻》,类似小小说。纪闻说教训弟弟的姐姐是魏国长公主,史载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所生的两个女儿,在赵匡胤称帝后分别封为陈国长公主和燕国长公主,没有魏国长公主,这是一。其次,按年龄排,只有陈国长公主是赵匡胤的姐姐,但她在赵匡胤称帝前就早逝了,所以也不可能是她。燕国长公主是妹妹,但她一直活到赵匡胤称帝之后很久。不知道,司马光说的是不是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