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道家认为越治天下,就越治理不好天下

2020-08-27 04:06:11 作者: 天地不仁,以

在先秦诸子当中,道家、儒家、墨家等学派的观点,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尤其是在如何拯救天下这个方面,道家与儒家、墨家等学派,可以称得上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观点,虽然,儒家、墨家也在诸多细枝末节方面有着不少的分歧,但是归根结底,这两个学派的观念却是殊途同归的。

他们都认为,天下大乱的原因在于缺少爱,无论是孔子也好,还是墨子也好,他们都认为多给世界一点爱是拯救天下的最好方式,只不过,他们的分歧在于,到底是给予天下仁爱还是要进行兼爱。

但是老子和庄子等道家学派的观点却多有不同,他们并不认为,缺少爱是天下大乱的根本原因,而是认为,人们对于天下发展方式的认知本身就存在缺陷,在大家的观念中,天下是不需要治理的,而且越是治理就越是治不好。道家认为,治理天下,是社会变混乱的根源

也就是说,天下之所以会混乱,就是因为那些想要治理天下的人往往都在瞎折腾,折腾的久了,天下也就越来越混乱了。而且道家不仅认为春秋战国时代的君主,和所谓的思想家们在折腾,他们还认为从黄帝开始,华夏历史社会的发展就没有摆脱瞎折腾这一点。

道家认为,他们所谓治天下的行为都是没有必要的,甚至是导致社会变得混乱的根本原因。那么,为什么道家会认为,越是治天下就越是治不好天下呢?本篇文章重点分析一下这个问题,看一看,道家这一观点到底有哪些道理?道家学派的思想观念:人类是不需要治理的

道家学派认为,有天地就会有万物,有万物就会有人民,也就是说是天地创造了人类,而人类也是由自然界演化出来的一种生物,自然界的万物会让人类自己生存下去,而人类作为自然界和天地演化出来的子民,他们也必然会懂得该如何生存下去,所以,人类其实是不需要治理的。

换句话说,就算是要治理也并非是需要人去治理,因为天下是天的,人又岂能代替天去治理人类呢?人又怎么能够替天行道、代天立法呢?所以,人们的生存应该是顺其自然、无为而治,让人民该干嘛就干嘛,不要过多的干涉和管理。

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意思并不是说,天和圣人都是不仁义的,他们不把万物和人民当回事,而是在号召人们,不要太过于把百姓当回事,当然,老子的这句话并没有恶意,只是在告诉人们,天地创造了万物创造以后,并没有过多地去干涉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君主要无为而治,不能过分地干预百姓生活

也就是说,天地尚且通过“不管”来管理人类,那么人类又何必多管闲事,自作多情呢?所以,人类其实也应该回归到自然当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去过分的管理他人的事,自然而然的,君主也就不能过多的干预平民百姓的生存和发展,这也是无为而治的核心。

其实,无为而治,说的并不是大家什么都不干,关起大门朝天过,而是说人的发展要顺应自然,要该干什么干什么,不要想过多的干涉他人的行为,君主也不能太过分地干预平民百姓的生存,要顺应天时地利,顺应时代的潮流,不要妄想凭借人类的行为就改变社会的发展。道家观念中:治理天下的结果

我们再来看一下,在道家的观念当中治理天下的结果是什么样的。第一就是,自以为是。道家认为,从三皇五帝开始一直发展到春秋战国时代,所有的领导人和思想家,像是尧舜禹、商汤、周文王、周武王、孔子、墨子这些人,他们都是自以为是的。

因为他们都想着自己能够平治天下,也就是说,认为自己掌握了时代的真理,认为只有自己的方式和学说,能够改变当下的社会环境,能够创造一种更加稳定和谐的生存状态,但问题在于,天下是一个人就能够改善的了的吗?恐怕不是。

认为自己掌握真理的人,都是自以为是

而且真理真的就掌握在这些人手中吗?恐怕也不是,或许这些人都掌握了真理的一部分,但是他们绝对没有凭着一个人的力量而掌握所有的真理,那么,这些人必定不能够平治天下,也不能带来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状态。

可是,他们却自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甚至认为自己掌握了绝对而唯一的真理,并且认为,自己能够凭着所掌握的真理,去改善天下的发展轨迹,这难道不是一种自以为是吗?而且我们上面也说到过,道家认为,天下是天的,人是不能够替天行道、代天立法的。

可是,那些所谓的思想家和统治者们,他们却想替天行道、代天立法,也就是所谓的治理天下,但天下是天的而不是人的,人想去做天才能够做的事情,自然也就是一种自以为是的行为了。

所以,道家其实对从古至今的一些领导者,包括黄帝在内都多有批判,认为他们掌握了一点规律,就自认为无所不知,取得了一点成就,就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再加上舆论的引导就更加飘飘然了。百姓处于无知状态,需要偶像引导

试想一下,当人民都把什么“先圣”、“明王”这些高帽子扣在他们头上的时候,他们自己其实也是招架不住的,真的就会认为自己是永远聪明正确的了。但问题是,百姓们对于他们的哄抬,并不是因为他们真的就这样握了唯一的真理,而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百姓是处在一种无知的状态中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