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昭王筑台而师之!五百黄金买马头,千里马自来兮

2020-08-27 03:11:15 作者: 燕昭王筑台而

每周一至周五,【青贤时间】和你一起读点《资治通鉴》

我们前面讲过了许多例子,齐威王、秦孝公、魏文侯等,他们历经图强、广纳贤士、知人善用,都为自己国家带来了崛起之势。而反面典型魏惠王,因错失了商鞅、孙膑,也最终吃下了自己种的苦果。所以人才对于国家、企业、组织的重要性自是不必多说,如今的企业管理者也能深刻的认识这一点。

但是企业究竟如何才能获得人才?为什么很多企业即使打出高薪招聘还是招不到人、留不住人呢?

这里我们讲一段历史故事你就知道了。原文:燕人共立太子平,是为昭王,昭王于破燕之后即位,吊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卑身厚币以招贤者。谓郭隗曰:“齐因孤之国乱而袭破燕,孤极知燕小力少,不足以报。然诚得贤士与共国,以雪先王之耻,孤之愿也。先生视可者,得身事之!”郭隗曰:“古之人君有以千金使涓人求千里马者,马已死,买其首五百金而返。君大怒,涓人曰:‘死马且买之,况生者乎?马今至矣。’不期年,千里之马至者三。今王必欲致士,先从隗始。况贤于隗者,岂远千里哉?”于是昭王为隗改筑宫而师事之。

故事里的主人公是燕昭王,在他继位之时,其实国家已经被攻破了。他想招贤纳士改变这一现状,就问到身边的谋士郭隗,要怎么办。

郭隗没有直接给出解决办法,他给燕昭王讲了一个千金买马的故事。说的是:古时候有人想要买千里马,可是拿着千金、不远万里到的时候,发现千里马已经死了。但他还是花了五百金把马头买了回来。这个做法看起来的确很傻。事实验证,后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有人先后送来三匹千里马。验证了,五百黄金买马头,千里马自来兮。

而后郭隗对燕昭王说:“如果大王想要招纳贤士,就请从我开始。如果您能礼遇于我,比我贤能的人自然会来。”于是昭王为郭隗建造了宫殿,以老师之礼奉他。而且昭王还创造性的筑黄金台,置千金于台上,以延请天下名士。也就是有名的“筑台而师之”,一举让天下人看到他招贤的诚意。

不久乐毅、剧辛等贤臣皆至,而后燕国富强。

这段案例里燕昭王之所以能获得人才是因为“筑台而师之”。其实我们可以把“筑台而师之”拆分来看,筑台与师之正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两大重点。

01 如何吸引人才——筑台

企业究竟要如何吸引人才?高薪高福利当然是吸引的手段,但其核心是为了让人才看到你招贤的诚意,而不仅仅是你能给出的报酬。燕昭王筑黄金台,置千金于台上的目的不是说我把钱拿出来,看能收买多少人。而是让天下人看到,我燕昭王对人才的态度是“人比钱重要”。

所以对企业来说,招聘的时候请想明白,你是要不惜代价找人才,还是要花合适的价格找到性价比高的劳动力。我想,对于绝大多数管理者来说都是“嘴上喊着前者,实际作着后者”,自己做不到,还在一边抱怨“这年头真没啥人才了”。

02 如何留住人才——师之

有些企业招来了人,却又留不住人,这是为什么?不好意思,因为你招人时候表达的诚意,在人家入职之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很多管理者对于员工,别说以礼相待了,就连基本的尊重都没有,平日里呼来喝去,完全当做付费劳动力一般。以这种方式对待他人又何谈留住人才。而且说来每个行业的圈子就那么大,行业顶尖人才之间又有几个不相互熟悉。一个人才转身离去,可能意味着十个人才不会考虑加入你的企业,把自己的口碑做臭了,这才是最大的得不偿失。

所以说,企业想要获得人才和留住人才,有筑台与师之两点就够了。筑台,是扩大范围释放自己求贤若渴的诚意。师之,是礼遇人才给到相应的尊重。有这两点何愁无人以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