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影响深远,纵使后人竭力挽回,明朝终究还是由盛转衰

2020-08-27 03:09:42 作者: 土木堡之变影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人们不难发现明朝虽强,但土木堡之变仍是它身上的第一大污点,作为汉民族建立的最后一个王朝,明朝对后世的影响尤为深远,即便清军入关使得这个拥有200年国祚的朝代破灭,但这仍不妨碍后世缅怀这个强盛的朝代,每个王朝的建立和灭亡都会有截然相反的声音,可比起明朝灭亡的争议,其它那些朝代无疑要逊色很多。

从历史角度分析,土木堡之变象征着明朝由盛而衰,经此一役,这只凶猛的老虎失去了自己的獠牙,主动采取防御机制,蛰伏起来。

毫不夸张地说,这场战役对明朝来说可以算是一场悲哀,也是它历史上最大的屈辱,在经过前面几位皇帝的励精图治后,谁都没有想到,明英宗朱祁镇居然能糊里糊涂地带着自家的50万大军给蒙古的3万兵力送出了一个大礼包。

虽说朱祁镇的父亲朱瞻基一直都是一个叛逆的主儿,但自小骄横的朱祁镇一点都没有其父辈的风采,毕竟朱瞻基虽玩心极重,但关键时却丝毫不含糊,作为一名守成之君,他知晓自身的软肋,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将祖父朱棣留下的家底完美地保留了下来。

按理说朱祁镇拿到的是一手王牌,但谁都不会想到这位君主会在王振的蛊惑之下频出昏招,生生葬送了手中优势,将王朝给玩垮了。

在朱棣手中,明朝大军就是虎狼之师,但在朱祁镇的手中,明朝大军却仿佛换了一个模样,土木堡之变本应是势如破竹的大胜。

但谁都没想到,明朝前期所培养的军队骨干,经此一役消失殆尽,即便明朝以后有心反抗蒙古,但也无力挑起战争,对比一下朱祁镇的长辈们,他们可都是能够带着手下的军队压着蒙古打的,但朱祁镇却硬生生葬送了所有的前期优势。

此外,或许是因为觉得此次战役胜利完全没有悬念,王振还几乎带走了朝中所有的重要官员,在此次战役中,他们也尽数伏诛。

这直接导致当时的朝中文武百官群龙无首,就如一盘散沙,这也是为什么于谦后来下达命令能马上执行下来的原因,因为朝廷无人,自然也就没谁反对,倘若那时候于谦没有站出来,可能当时的明朝直接就垮了,幸而于谦站了出来,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朝廷危难之秋的主心骨。

看到这,想必各位心中都很好奇为什么朱祁镇这次御驾亲征会失败吧!原因其实很简单,王振自持是宠臣,担心文武百官在这次大胜中与自己抢功,并没有让这些有着丰富指挥经验的武将们上场指挥,或许在他看来自己这手操作是一力破万法,但结局却是葬送五十万大军。

事情的发展总是这么充满戏剧性,即便双方兵力悬殊,但结局往往让人始料不及,这场战争明朝终究还是败了,它败得很彻底,将自己多年攒下的家底尽数葬送,败掉了明朝一直以来的自信,以至于后期的明朝也仅能在被侵略的时候压抑着自己反抗的想法,被动的挨揍,即便之后的隆庆新政使得明朝缓了一口气,但土木堡之变的伤却始终无法愈合。

笔者认为,明朝的强大毋庸置疑,不管是国力还是军事实力,它都是中华历史上的翘楚,但可惜的是再好的牌在不会玩的人手中都打不出效果,以至于后世提起明朝时都将土木堡之变看作是明朝最大的污点,要知道明朝以往可都是一直压制着蒙古的,即便很多人说当年朱元璋能开创明朝是运气好,但明朝的强大始终是不容人们质疑,其中的转折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