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她本有婚约,他做官后给她50两银子,她却羞愧欲死

2020-08-27 03:07:24 作者: 他与她本有婚

有句俗语说:宁欺白头翁,莫欺少年穷。

这句话是说:宁可欺负一个有地位的老人,也别去欺负一个穷苦的少年。

因为这个老人再有地位,也已经行将就木了,但这个少年虽然眼前贫困,但你不知道他最终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所以你如果欺负了这个贫困少年,有可能得罪的就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人,等他发达了,你一定吃不了兜着走。

我们说,这句话当然是有问题的,不论老人和少年年龄地位大小,我们都不能仗势欺人。

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往往鼠目寸光,对一些暂时陷入困境的年轻人冷嘲热讽、打击报复。

清朝道光年年,有一位年轻人名叫陶毅。

陶毅当时家里十分贫穷,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拼命读书。

当时陶毅已经到了娶妻的年龄,并且他的父亲也已经早就给他定好了婚约,未婚妻是同一个地区的黄家的女儿。

黄家的女儿长得很漂亮,被同郡的一家姓吴的人知道了,吴家十分富裕,就动了心思,想把黄家的女儿娶到家里。

吴家知道黄家女儿已经订了婚,就拿出许多银子来给黄家女儿的父亲。

黄父看着白花花的银子就动了心思,随后就要陶毅退婚。

陶毅家里贫困,错过黄家的女儿,如果再考不中的话,就要打光棍了,当然不会同意退婚。

黄家女的母亲很忠厚,对陶毅的人品和学识很欣赏,也不愿意退婚。

但黄家女被父亲描绘的富裕生活诱惑了,有听说陶毅家里十分贫困,两相比较,就给母亲发誓,绝不会嫁给一个穷书生。

黄母感到很为难

这时,一直伺候黄女的丫环站了出来,这个丫环从小就伺候黄女,她对黄母口中的陶毅很喜欢,就请求代替黄女出嫁。

黄母没办法,只好同意了。

陶毅是个正人君子,结婚前严守当时的规矩,没有偷偷瞧过小姐的样子,就把丫环娶到了家里。

不久,黄家女也如愿以偿地嫁到了吴家,当起了少夫人。

丫环嫁给陶毅后,每天辛勤的操持家务,陶毅对这个妻子很满意。

只是,陶毅感到奇怪的是,妻子的右手手背上有一块凸起的地方,用药也不能消除。

陶毅就奇怪地问妻子,都被妻子给找理由给应付过去了。

之后,21岁的陶毅进京赶考,考中了进士。

陶毅做官后,勤勤恳恳,一直很受赏识,官职也就越做越大,后来最高做到了两江总督的职位。

陶毅妻子的地位也跟着水涨船高,获得了一品诰命夫人的封号,可以说夫荣妻贵。

有一次,陶毅带着妻子回老家,乡里人给他说起了一件事。

陶毅才知道真相。

黄家女嫁给吴家之后,风光了不长时间。

因为吴家父子依仗着自己家中富裕,仗势欺人,强行霸占邻居的田地,后来又聚众斗殴,结果吴家子在斗殴中受伤而死,吴家子的父亲因为儿子死了也抑郁而终。

但这时,黄家女没有给吴家生下一男半女。

吴家同族的人看黄家女一人软弱可欺,就慢慢把她家的财产都给吞并了,以至于最后穷得都没办法生存了。

陶毅回到家后,就跟夫人说这件事。

夫人很坦然地承认了当初代嫁的事情。

陶毅听了,感叹了很久。他也很感激夫人能够在自己贫穷时嫁给自己,不离不弃。

夫人感激黄家女的母亲对自己的照顾,陶毅就按照夫人的意思,让人送给黄家女50两银子来过日子。

黄家女得到银子羞愧欲死,一天天的抱着银子哭泣,舍不得使用。

结果,有小偷知道了,就趁夜里把银子偷走了。

黄家女内心愤懑,就要上吊自杀,结果恰好被人发现,才没有死去。

之后,陶毅每年都按照夫人的意思,给黄家女送去一些钱粮供养她。

这样的故事,在之前的朝代也发生过,戏文里也出现过。

而戏曲都是有现实基础的。

由陶毅的事情来看,人都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被眼前的情形所蒙蔽。穷人不可能一辈子都穷,富人也不可能一辈子都富。

嫁入豪门,一步登天固然是好,但豪门的日子也不都是欢歌笑语的。与其靠姿色来获取幸福,不如靠自己的努力获取幸福来得更为踏实。因为再美的容颜也有衰老的一天,等待色衰爱弛的时候,悔之不及。

但靠自己努力换来的幸福才更为持久,代嫁给陶毅的丫环不就是明证吗?

不知道当初在非诚上发出“宁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女怎么样了?想来哭的时候更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