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古兄弟改革,平民与特权的斗争

2020-08-27 03:05:40 作者: 格拉古兄弟改

在中西方历史上经常会出现一些文明重心重合的时候,比如亚历山大,阿育王,秦始皇等都是出现在一个世纪以内,而那些轴心时代的思想家更是如此。同样地对于欧洲还处于统一状态的罗马时期和中国的汉朝出现一些历史重心的相似性就不足为奇了,人们对于此经常关注的是两者同时遭遇的游牧文明问题,但其实在一些重要人物的出现上,两者也有些共同性。

汉武帝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并不逊色于秦始皇,原因就在于其确立的思想文化原则,即独尊儒术思想专制,同样地在同时期的罗马也在发生着一件大事,这就是格拉古兄弟改革。

罗马的历史如果追溯到罗马共和国时期那就是孔子那个时代,当时由于国王的儿子强暴妇女,并酿成了受害人的自杀,最终激起民愤,尔后国王被推翻,罗马建立了三权分立的共和制度,作为较为开明的贵族专制体制,罗马共和国相比较威权国家内部较稳定,但却仍然面临着问题,那就是统治者的贵族特权阶层和人数占优势的平民存在经济政治利益分配不协调的问题,为此罗马法才会出现,作为贵族和平民权力和权利分配的妥协办法,大约在中国孟子去世的那个年代,同时期的罗马共和国通过了著名的《霍腾西亚法》,宣告了人数占优势的平民在政治权力上的胜利,从而在整个国家权力架构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然而政治的权力容易调节,但经济的权利就很难了,当时的人们尚且不懂得无产阶级革命打贵族分田地,而唯一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诉诸于改革,这就是格拉古兄弟改革。

格拉古兄弟的上台和之前平民争取政治权力的努力分不开,因此上台伊始要做的就是分贵族田地,并借助平民政治权力的优势压制贵族派的反对,在先上台的提比略的法律下,超出份额的土地由国家偿付地价,收归国有,然后分给平民穷人,不过很不幸地是贵族们不能通过明道来,但他们搞“宫廷政变”的经验还是有的,提比略被暗杀后,经过十年的休养,其弟弟盖约再一次担任保民官,接替其哥哥的衣钵,但很不幸地是贵族的黑手再一次向弟弟神来,虽然格拉古兄弟最终都死于非命,改革也被搁浅,但格拉古兄弟改革却成为了西方历史极为重要的一页,其背后反映了特权阶层同广大民众的冲突,调和以及为何少数人的特权者总能在过去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悖论,而近代文明国家也正是对此不断进行反思,试图去建立一个消除特权,让平民能和施政者能直接对话的制度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