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才女林徽因曾怒斥吴晗:你们把真古董拆了,将来会后悔的

2020-08-27 03:04:59 作者: 民国第一才女

在当今社会,有很多人说漂亮的女人都是花瓶,此话欠妥,我们追溯到一百年前,看看民国时期的那些烟火女子,她们真的是既漂亮,又有才华,譬如陆小曼,譬如林徽因,林徽因文采绝佳,再加上她对国家做出的贡献,因而被誉为民国第一才女,众人公认。

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是清末时期的知识分子,他对林徽因很是看重,也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因而在林徽因16岁时,就带她周游欧洲增长见识,在此期间,她结识了徐志摩,归国后,林徽因与梁思成订下婚约,两人于美国求学时,正式的结为夫妻。

梁思成是著名的建筑大师,两人结婚以后,他们的兴趣统一为建筑学,从1930年起到1945年,夫妻两人走遍了中国数个省份,考察测绘了上百处名胜古迹,比如河北的赵州大石桥,五台山佛光塔等等,可以说在考古建筑界,夫妻两人是立下了不世之功的,梁思成之后大多数的建筑成就,大多数都是和妻子林徽因合作而成,可以说林徽因在当时是既有颜也有才。

1948年,解放军解放天津以后,大军挥师到北平城下,面对战火,古建筑是不堪一击的,让梁思成夫妻欣慰的是,不日,有解放军代表前来寻找他们,并且希望他们能够在一张北平军用地图上画下重要的历史古迹,以至于到最后攻城时,尽量的避免损害他们,夫妻两人十分感动,他们对共产党充满了信任。

新中国成立后,两人受聘于清华大学,梁思成为建筑系主任,林徽因为教授,林徽因对国家是有贡献的,她曾参与了国徽以及人民纪念碑的设计,因而她之后去世,也可以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1953年,北京政府决定扩大北京城,拆除旧牌楼,梁思成与林徽因两人对于这个情况,不止一次的提出抵制,因而他们受到批判,尽管如此,两人还是表示反对,有一次,在文化部举行的一次宴会上,林徽因当着众人的面怒斥北京副市长吴晗说“你们把真古董拆了,将来会后悔的,即使再把它恢复起来,充其量也只是假古董!”

虽然两人都是极力反对,但是到最后,北京的一些旧的牌楼基本上都被拆了,林徽因的预言也成为了现实,现在北京一些地方都在搞重建,只是恐怕也没有当时的味道。

对于梁思成夫妻反对拆除古建筑一事,在当时的情况来看,实际也是有利有弊的,总的来说,不在当时,不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