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衷御驾亲征结果被抢夺到了邺城,司马颖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08-27 02:07:44 作者: 司马衷御驾亲

小A读《晋书》系列文集《晋书笔记》之读《晋书帝纪第四》司马衷第八篇

文:小A斯蒂芬

原文【21】:永兴元年春正月丙午,尚书令乐广卒。成都王颖自邺讽于帝,乃大赦,改元为永安。帝逼于河间王颙,密诏雍州刺史刘沈、秦州刺史皇甫重以讨之。沈举举兵攻长安,为颙所败。张方大掠洛中,还长安。于是军中大馁,人相食。以成都王颖为丞相。颖遣从事中郎盛夔等以兵五万屯十二城门,殿中宿所忌者,颍皆杀之,以三部兵代宿卫。二月乙酉,废皇后羊氏,幽于金墉城,黜皇太子覃复为清河王。

永兴元年(即公元304年,这一年改了四次年号),春天正月的丙午日,尚书令乐广去世。成都王司马颖在邺城上书暗示皇帝司马衷,于是就大赦了天下,并改元永安。皇帝司马衷迫于河间王司马颙的威胁,就秘密下诏召雍州刺史刘沈、秦州刺史皇甫重前去讨伐他。刘沈率兵攻打长安,结果被司马颙所打败。张方在洛阳城中劫掠而去,返回了长安。于是朝廷的军队非常的饥饿,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任命成都王司马颖为丞相。司马颖派遣从事中郎盛夔等人率兵五万屯驻把守住十二个城门,朝廷中平时被司马颖所记恨的人,都被司马颖杀了,他还让自己的三部兵马代替了宫中的宿卫。

二月份的乙酉日,废掉了皇后羊氏,将她幽禁在金墉城,罢黜皇太子司马覃的太子位恢复复为清河王。

原文【22】:三月,陈敏攻石冰,斩之,扬、徐二州平。河间王颙表请立成都王颖为太弟。戊申,诏曰:“朕以不德,纂承鸿绪,于兹十有五载。祸乱滔天,奸逆仍起,至乃幽废重宫,宗庙圮绝。成都王颖温仁惠和,克平暴乱。其以颖为皇太弟、都督中外诸军事,承相如故。”大赦,赐鳏寡高年帛三匹,大酺五日。丙辰,盗窃太庙服器。以太尉颙为太宰,太傅刘实为太尉。六月,新作三城门。秋七月丙申朔,右卫将军陈眕以诏召百僚入殿中,因勒兵讨成都王颖。戊戌,大赦,复皇后羊氏及皇太子覃。己亥,司徒王戎、东海王越、高密王简、平昌公模、吴王晏、豫章王炽、襄阳王范、右仆射荀藩等奉帝北征,至安阳,众十余万,颖遣其将石超距战。己未,六军败绩于荡阴,矢及乘舆,百官分散,侍中嵇绍死之。帝伤颊,中三矢,亡六玺。帝遂幸超军,馁甚,超进水,左右奉秋桃。超遣弟熙奉帝之邺,颖帅群官迎谒道左。帝下舆涕泣,其夕幸于颖军。颖府有九锡之仪,陈留王送貂蝉文衣鹖尾,明日,乃备法驾幸于邺,唯豫章王炽、司徒王戎、仆射荀藩从。庚申,大赦,改元为建武。

三月份,陈敏去攻打石冰,并将其斩杀,结果扬州和徐州这二个州被平定。河间王司马颙上表请求册立成都王司马颖为皇太弟。戊申日,皇帝司马衷下诏说道:“朕本来就没有什么德行,继承祖先的帝王之业,到今天已经十五年了。结果导致祸乱不断如滔天一般泛滥,奸人逆子仍然不断兴起,就连朕都被幽废在宫中,宗庙社稷险些断绝。幸亏有温和仁惠的成都王司马颖,克服困难平定了暴乱。现在我将封司马颖为皇太弟,以此都督中外所有的军事事务,但是他丞相的职务依然不变。”于是大赦天下,赏赐给鳏寡孤独年事已高的人们每人三匹绢帛,并举行了五天的庆祝宴席。丙辰日,盗贼偷走了太庙里面的服装和器具。任命太尉司马颙为太宰,太傅刘实为太尉。

六月份,翻新修建了三处城门。

秋天七月份的丙申日,这一天是初一,右卫将军陈眕用皇帝的诏书召百官来到大殿中,并且率兵讨伐成都王司马颖。戊戌日,大赦天下,恢复皇后羊氏的后位和皇太子司马覃的太子位。己亥日,司徒王戎、东海王司马越、高密王司马简、平昌公司马模、吴王司马晏、豫章王司马炽、襄阳王司马范、右仆射荀藩等人侍奉着皇帝司马衷御驾北征平乱,到达安阳的时候,已经有十余万人的兵马了。司马颖派遣他的属下将领石超前来迎战。己未日,国家有六支军队在荡阴地区被打败,弓矢都射到了皇帝的车驾上,百官全都四散奔逃,侍中嵇绍死在混乱当中。皇帝司马衷的面颊也都受了伤,身上中了三箭三矢,丢失了六枚皇帝的玺印。于是皇帝司马衷被石超抓到军中,皇帝非常的饥饿,石超进献了水,他的左右又奉献上秋天的桃子。石超派遣弟弟石熙侍奉着皇帝前往邺城,司马颖率领群官列队夹道迎接,并在道路的左边带领群臣跪拜行礼。皇帝司马衷下车后涕泣不已,到了晚上就在司马颖的军中住宿。司马颖的府邸有九锡之仪的礼器,陈留王又送给皇帝司马衷了各种文武官员的礼服官帽,第二天,准备了与皇帝级别相称的车驾来到了邺城,当时只有豫章王炽、司徒王戎、仆射荀藩跟随在身边。庚申日,下诏大赦天下,改元为建武。

小A斯蒂芬发表于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