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断了刘秀姻缘,封侯称帝践行娶妻诺言,爱情哪有那么简单

2020-08-27 02:06:27 作者: 门当户对断了

西汉末年王莽篡政,天下大乱、群雄并起

西汉末年、外戚专权,汉元帝刘奭的皇后王政君在他的儿子刘骜即位为帝(汉成帝)后,王氏家族逐渐成为汉室王朝真正的掌权者,“一门五侯”是王氏家族地位显赫最有力的明证,要知道汉高祖刘邦曾白马盟约:非刘氏不得封王,非功臣不得封侯。而王氏成员无功无绩却一朝五侯爷,可想而知王氏家族在西汉末期如何的权势滔天。

王莽

如此权势也让王氏宗亲日渐不满足屈居臣下的生活,到了王莽领导王氏家族时期,他不再满足代天子临朝听政、称假皇帝,臣民称其为摄皇帝的方式,他想坐龙椅、当真正的皇帝。公元九年一月十五日,王莽接受儿皇帝孺子婴的禅让,自立为皇帝,改国号为“新”,自此西汉灭亡。

王莽篡政后,推行一系列举措,效果甚微。反倒因为连年的天灾、沉重的赋税、残酷的刑罚,逼迫人民走上反抗暴乱的道路。在农民起义的大军中,有三股势力最强,分别被称为绿林军、赤眉军和铜马军。公元23年在昆阳大战中,刘秀指挥的绿林起义军大败新朝40万大军,彻底歼灭了新朝的军队主力,直接导致新朝败亡。可怜王莽篡政建立新朝不过十五年,就被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给推翻了。

刘秀崭露头角,践行“娶妻当得阴丽华”的誓言

王莽篡政建立新朝,这个结果也让皇族刘氏跌下神坛。远在陈留郡济阳县的刘秀本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皇族成员,可惜到他父亲刘钦这一辈,只是做了济阳县县令这样的小官,待他父亲去世,刘秀连县令都没当成,只是空有皇亲头衔的普通百姓。在这一时期,刘秀结识了新野豪门大户阴家的大小姐阴丽华,阴氏家族是曾经辅佐齐桓公成就一代霸业的春秋名相管仲之后,可惜管仲后代没有再出什么大官,因此家族逐渐淡出政治舞台,迁居新野,成为当地的豪门大户。虽然阴家没有政治势力,但财可通神,阴家的规模可以同当时分封的诸侯王相比较,绝非一般乡绅可比。

剧照

刘秀因有幸结识阴丽华、对其念念不忘,便委托亲人向阴家提亲,可惜被阴家以“门不当、户不对”为由拒绝了。遭受打击的刘秀远赴长安求学,希望能够谋求功名、建功立业。在长安时,刘秀曾发出“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感慨,大概意思是:当官就要当执金吾,娶妻子就要娶阴丽华。执金吾是一种官名,是秦汉时率禁军保卫京城和宫城的官员,相当于御林军。由此可见,阴丽华在刘秀心中的地位。

阴历华剧照

新朝末期,刘秀和他的哥哥等刘氏宗亲也加入到讨伐王莽的起义大军中,并且在昆阳大战中表现出色,被更始帝刘玄封为武信侯。虽然这只是一个没有实际权力的空头衔,但却让刘秀拥有了一定的身份和地位。受封的刘秀第一件事就是再次到阴家求亲,并成功迎接了阴丽华,践行了“娶妻当得阴丽华”的誓言。刘秀称帝,新皇后却不是阴丽华

刘秀新婚不久,便前往河北一带平叛及收复失地。在这个过程中,刘秀从一个光杆司令逐渐建立起一支数万人的队伍,并且通过联姻的方式收编了真定王刘扬的十万大军。应该说这次联姻使刘秀彻底在河北站稳了脚跟,并且在之后的几次战役中均大获全胜,特别是击败并收编了铜马军,使刘秀的势力大增,队伍规模也迅速扩大到几十万人。要知道铜马军可是新朝末年农民起义军中战绩最辉煌、能力最强的一支。公元25年,刘秀称帝,仍然使用“汉”的国号,史称东汉。

刘秀剧照

刘秀能够称帝与真定王刘扬的支持密不可分,刘扬也是刘秀非常重要的一位贵人。虽然刘扬在立场上始终摇摆不定,但刘秀通过迎娶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的方式,彻底打消了刘扬所有的疑虑,坚定的站在了刘秀一方。可以说这场政治联姻是刘秀必须要走的一步,也是刘秀能够崛起最重要的一步。

刘秀称帝不久便将分别两年多的阴丽华接到宫中,本意立其为后,但深明大义的阴氏坚持拒绝。当时,真定王刘扬意图叛乱被杀,为稳定刘秀势力集团的内部平衡、安抚惶恐不安的真定王势力,刘秀立郭圣通为后,立郭圣通所生的刘疆为太子,缓和了真定王室族人的焦虑情绪、更稳定了自己的政权。早在刘秀称帝前,绿林军早已扶持刘玄称帝,而赤眉军也拥立傀儡小皇帝刘盆子建立了政权。因此新朝覆灭后,三大势力间的决战一触即发。

十二年征讨路,夫唱妇随

从公元25年开始,刘秀便开始了自己统一的征程,先是绿林大军被赤眉吞并,随后刘秀绞杀赤眉大军,从而彻底平定关东大局;而后更是一路向西,历时四年收复陇西,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甘肃一带;大军马不停蹄继续挥师南下,一举荡平川蜀大地。在公元36年,刘秀终于重新统一天下,让王莽篡政留下的乱局重归于和平,而这场统一之战自刘秀称帝开始已耗时十二年。

在刘秀东征西讨的过程中,一般都会让阴丽华随军同行,特别是刘秀与阴丽华的第一个儿子刘庄就是在行军途中出生的。据史书记载,为了让有孕之身的阴丽华能够在行军途中更舒服一些,刘秀命令全军缓慢前行。要知道行军打仗兵贵神速,而且大军每日的军粮辎重消耗极大,每耽搁一日都是不小的损失。可以说刘秀对阴丽华的宠爱无人可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