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选址怎么才能避免被环保处罚?

2020-08-03 06:59:20 作者: 餐饮选址怎么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外就餐的比例越来越大,各种餐饮小店也越来越多,但餐饮老板好不容易选了一个人流旺地,花费大价钱装修了,最后却因为选址不合法引发的各类油烟、噪音扰民投诉,最终被政府环保部门罚款、责令停业关闭,投资打了水漂。

下面介绍下如何在选址上避免触犯环保方面法律法规、减少对周边的环境影响,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1、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 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居民住宅楼禁止设立油烟餐饮项目

商住综合楼则要求有独立烟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油烟类餐饮不能设在住宅小区,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无烟道的商住综合楼。餐饮服务项目选址违反规定,政府管理部门将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选址这个是硬伤,如果选址不当(没有独立烟道、属于居民楼),后期多少钱也无法整改,只能关闭。

2、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

餐饮项目油烟污染大,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

3、经营者应选用低噪声设施,并采取减振措施,安装空调器时,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安装产生的噪声,经营活动运行空调器不得扰民, 经营活动不得播放高噪声设备扰民。排放的噪声应符合《社会生活环 境噪声排放标准》

烟道风机噪声也是容易扰民的重点

餐饮经营者要注意将风机安装在远离居民住宅的方位,同时采取隔音等措施,减少对周边的打扰

4、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废水应当经隔油、残渣过滤等措施处理后方可纳管排放。

餐饮店废水需要经过预处理后才能排放

以上就是常见的餐饮店环保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各位餐饮经营者要注意在选址上多了解,避免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而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