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夏朝不被国际承认,难道真的不存在吗?

2020-08-27 02:03:37 作者: 中国夏朝不被

夏朝很有可能是只有口语,缺少文字的文明,古代早期的日本人、韩国人有口语,但没有文字,曾经长期使用汉字做记录的。

国际史学界最看重考古证据,夏朝的考古证据还不足。

文明≠王朝

埃及文明大约诞生于5300年前涅迦达二期,埃及王朝诞生于5050年。

苏美尔文明大约诞生于5500年前乌鲁克时期,苏美尔王朝诞生于4800年。

中国文明大约诞生于5200年前(这个时期至少有3个文明基本成型:油子岭晚期的江汉文明,良渚早期,红山晚期),中国王朝诞生于3700年(按许宏的说法二里头是中国第一个具有王朝气象的社会)。

所以二里头是不是夏朝,夏朝有没有4000年根本不影响5000年中国文明史,“王朝”是“国上之国”,是文明的高级阶段而不是文明的起点。

“夏朝不被国外考古承认”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1、夏朝在国外是有不同观点的,既有承认也有不承认,并不存在一个能代表整个“国际”的学术界 统一口径不承认夏朝。

——《世界史前史》布莱恩 费根

——《人类文明史图鉴02神王时代》

2、简单来说,这里夏朝无法确认(包括国内外都无法确认),原因在于概念混淆。

“夏朝”是文献历史学中的概念,而我们一般人想了解的考古学中的夏朝(实际上就是想了解夏朝是否真实存在,考古学就是还原真实)。这里可以回答“夏朝”肯定存在,不过是存在于文献历史学中。它的特征就是:名字上“夏朝”,时间上的前2070年-前1600年,王朝都城在尹洛河流域的斟浔,阳城等(这些特征还有很多,这个非常重要,这是下面辨认考古遗址是不是“夏朝”的依据,和特征契合越多、契合的因素越重要越好,文字自证是最重要的因素)。

那么考古学中“夏朝”是否存在呢,目前只能证明一部分,还不能确认是否存在。注意这里不能确认的是叫做“夏”的这个文明政权,并不是不能证明有一个文明。

事实上在夏纪年内(前2070-前1600)中国有很多文明政权,在文献中夏活动区域(晋南-河南)也发现了文明政权。这里最契合文献中“夏”的因素的就是王湾三期-二里头这一系文明。

时间上:王城岗-前2102年-前1860年(大城)

新砦-前1870年-前1720年

二里头-前1750年-前1500年

夏朝:前2070-前1600年。时间契合(城市与王朝建立时间未必绝对一致)

地理上:如下面几幅图,这几个城市大都能和文献中夏朝都邑对应(不是像特洛伊那样的一座城对应,而是一堆城都能对应)。

规模和文明程度上:

本图说明了这些城市的规模,也许王城岗看起来30万平方米很小,但是同样是古文明迈锡尼古城只有3万平方米。

本图说明了这些城市的技术水平,能制作铜容器,代表了铜器制作水平已经比较成熟了。

这两幅图分别代表了夏时期这个文明的影响范围和核心区域,核心有几千上万平方公里(刘莉认为有2万平方公里),影响区域有二十多万平方公里,与之相比,古王朝时期埃及也就3万平方公里左右。可见此文明的势力也非常强大。

从上面几个方面可以看出,这个是个和夏朝耦合度非常高的文明。那么它是否是夏朝呢?——非常可能,我只能这样说。目前没有决定性证据,但是这么多因素都指明它就是夏朝,所以可能性很高。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不能证明夏朝并不代表就没有文明!!!中国文明有5200年以上(社科院),而在3700年前有这么一个广域王权国家(王朝),我们完全可以说商朝之前的二里头就是中国第一王朝。

各位网友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都可评论,一起来探讨一下,喜欢的话帮我点赞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