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中国是如何完成文化统一的?

2020-08-27 01:08:47 作者: 在秦始皇统一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经过十年战争,消灭东方六国,完成统一中国伟业。这是中国首次获得统一,这代表着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家诞生,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秦始皇的这次统一只是政治、军事上的统一。在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中国就已经基本完成了文化统一。

有哪些证据可以证明中国早就完成了文化统一呢?

各诸侯国都是周朝分封的,都实行周朝的礼乐制度。周朝的通用语叫雅言,是各诸侯国上层人士之间的交流语言,各国文字虽然有少许差异,但都是汉字。

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之间人才流动极为频繁。吴国大将伍子胥是楚国人,孙武是齐国人。越王勾践的谋士范蠡和文种都是楚国人。为秦国统一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蒙恬、蒙毅兄弟来自齐国,李斯来自楚国。

那么,当时的周朝到底是如何完成文化统一的呢?一,胸怀和气度。

商朝时期,商人信奉“天命”,认为所有商朝人是受上天眷顾的,是真正的人,而商朝之外的国家和部族的人属于低等人,商朝人可以无所顾忌的拿外族人来祭祀上天。这就跟犹太人称自己的民族是“上帝的选民”,美国人称本国人受上帝眷顾是一样的。

周朝灭商后,改变了这一切,周天子提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句话的本意是全天下的人不分民族都是我大周的臣民,周朝人绝不会像商朝人一样把你们当成祭祀的牲口,随便屠戮你们。后来,这句话演变成君主权力的象征,全天下的土地和人口都是我的,档次明显下降。

正是因为周朝统治者有这样宏大的胸怀和气度,天下人无不仰慕和折服,大力学习周朝文化。二,周朝的同姓不婚制度。

和商朝相比,周只是一个小邦,人口数量不及商朝的十分之一。灭掉商朝以后,周朝极力使用各种方法来拓展周朝的影响力,推广周文化,其中一项重要制度就是同姓不婚。周王室和各诸侯国公室不能找同姓人结婚,只能找异姓家族。西周时期的周王室经常与夷狄国家通婚,以此来扩大“统一战线”,减少敌人,扩大同盟,同化夷狄。三,分封制下的军事征服。

很多人以为分封制就是周天子把已经征服的土地分给亲戚和功臣,其实周朝把没到手的土地也给提前分封了。诸侯需要带兵赴任,到地方后,先武力征服,然后在建立诸侯国。

周天子共分封了几百个诸侯国。当时的华夏大地,除了周朝的诸侯国,还有商朝遗留下的小国,甚至还有夏朝留下的国,还有纯粹的蛮夷之国,这三类国家数量更多,但一般不算强大。越国、褒国、义渠国、中山国都属于这一类国家。

西周初,国家有800个,到了春秋初年,还剩下170多个,战国之初,只有几十个了。到战国末年,只剩下了战国七雄。四,蛮夷之国主动学习周朝,主动同化。

周朝八百年间,周极其诸侯国是中华大地上最强大势力,文化向心力很强。很多国家主动学习周礼,接受周文化。

春秋末年,鲁国权臣孟孙氏带领外交使团访问楚国。孟孙氏从小不学无术,不懂周礼,主动出访楚国是因为觉得楚国是蛮夷之国,不懂礼节,起码不会出丑。没想到,楚国使用正宗的周礼来接待鲁国使团,孟孙氏啥也不懂,丢人丢大了。回国后就让儿子南宫敬叔去找孔子学习周礼了。

战国初年,魏国大将乐羊率军攻打中山国。中山国王说,我国世代学习周礼,早就不是夷狄之国了。虽然中山国没有躲过亡国之祸,但从中可以看出中山国已经接受了周文化。

总之,在秦统一中国之前,周朝已经基本完成了文化统一,而文化的统一为秦统一六国减少了很多阻力。

大家也可以说一下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