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千年,品味历史洛阳这里有座“露天博物馆”

2020-08-27 02:04:01 作者: 梦回千年,品

孟津作为八百诸侯会盟之地,有“河图之源、六朝帝京、邙山福地、黄河明珠”之美誉,在这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处处闪耀着河洛文化的璀璨光芒,有着“中国唐三彩第一村”之称的朝阳镇南石山村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小镇,街道上、农家小院的屋脊、门楼上,到处都是仿古三彩,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1300年前,见证了中国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朝代之一——唐朝的繁荣与昌盛。在这个“露天博物馆”中,眼前的每一件唐三彩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每一件都让人忍不住想要驻足观赏、细细品鉴。

在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内,摆满了造型各异的唐三彩工艺品,有造型丰满圆润的仕女俑、威武有力的武士俑、形态各异的骆驼俑,还有一些常见的器物陶俑制品,这些唐三彩品种繁多、造型优美,观赏价值极高。

唐三彩始于唐且盛于唐,由于历史原因,其工艺逐渐失传,直到清代末期,陇海铁路修建至洛阳段时,沉睡千年的珍贵国宝才得以重见天日。洛阳南石山村艺人经过多年探索,刻苦研制,生产出类似于出土文物的复制品,才使失传千年的中华宝贵艺术得以传承,由于南石山艺人唐三彩仿制技艺精湛,其产品还被国家领导人当作礼品赠送外宾。

现如今的南石山村,拥有各类唐三彩生产企业、文创企业75家,省三彩艺术品陈列馆30多个,研学体验馆6家,打造成为了集文化旅游和三彩产业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三彩工艺、体验制作过程、感受农村习俗、品尝农家饭菜。

关注我,下期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