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那些事——陆游的一生

2020-08-27 02:06:49 作者: 文人墨客那些

陆游出生于公元1125年,去世于公元1210年。山阴人。也就是今天浙江绍兴人。号放翁。幼年时金兵入侵便随家人在南北各处避难。他一心希望统一中原建功立业,在公元1154年,也就是南宋高宗赵构绍兴24年参加近视,成绩非常好 。因为排名比秦桧的孙子要高,所以没有被录取 。宋孝宗即位听闻他的名望,赐其进士出身。所以陆游诗中有早岁君王记姓名一句。

他在镇江、成都、严州等地任职。在成都参加范成大和王炎的幕府,在川蜀近十年方被召回,此后半官半隐 。宋光宗即位后,陆游成为朝议大夫、礼部郎中、实录院检讨官。参加史书编修的工作。同年冬天被人以吟咏风月为罪名弹劾免职归乡。(宋光宗)陆游回乡之后,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风月轩。此后20年间,除公元1201,1202年曾经参与史书的编撰工作之外其余都在故乡闲居度过 。

陆游有着极其浓烈的爱国思想,而且这种思想具有其坚定性、一贯性,他的诗具体的体现了这样的特点,中年以后亲身在参与虹领幕府的这段绒马生涯的经历,使她生活充实知识,扩展诗歌创作发生了本质变化,他一生勤奋写作,流传下来的诗有近万首。大多风格豪放,语言流畅,在作词和文学方面也颇有成就曾著有《南唐书》18卷这是我国研究南唐的一个重要参考资料。陆游本人也为中华民族文坛做出了自己不朽的贡献。是我国著名的诗词作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