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亲国戚人人向往,为何10岁的小王爷遗言:愿来世不生在帝王家

2020-08-25 01:03:19 作者: 皇亲国戚人人

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一个大分裂时代,从八王之乱开始,基本上一直南北对峙,期间城头变幻大王旗,各路王侯将相你方唱罢我登场,当时的世族则无论谁做皇帝,都稳坐钓鱼台,谁也拿不掉他们的权力。

和世族相比,这一段时间的帝王简直苦命主儿,混乱的局势之下,前一天还是帝王宗室,下一刻就变成阶下囚、亡国奴,尤其改朝换代之后,从刘宋开始,皇族几乎都会被族灭,生在世家或许会高官厚爵,一不小心生在帝王家没准都就是死罪。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南朝刘宋的皇族,这个存在60年的短命王朝去掉宋文帝的30年,剩下的九个皇帝平分30年,这其中如果在去掉宋明帝的十年,剩下八个皇帝平均在位2年左右。

在这么短的皇帝生涯中,刘宋就出了两个废帝,这两人除了好事 别的什么事都干,被废的时候一个17岁,一个14岁。 前废帝刘子业时期,大力诛杀宗室王,和他姐姐刘楚玉一起胡作非为,就是不干好事,兴头来了啥都干。只要他们高兴就对了。

历史上很多皇帝诛杀宗室是因为他们威胁到了他的皇位,但是刘子业屠戮宗室是因为兴趣。这个没长大的孩子看谁不舒服就罗列罪名处死。

刘子业有个弟弟,《宋书》生母是殷淑仪,据《南史》记载,实际上是刘骏的堂妹,南史是北方人记载,未必可信。而南史记载者是殷淑仪。所以这一点存在争议。

他的弟弟刘子鸾早年因为生母受宠,孝武帝刘骏爱屋及乌,对他也格外宠爱,封为新安王,这让刘子业感觉不太舒服,登基没多久就找借口削去官职,贬为平民,就这样还不解气,后来又派人遂赐死刘子鸾与子鸾同母弟南海王刘子师与同母妹十二皇女。

这位小王爷对杀他的人说了一句让人心酸的话:如果有来生,希望不再生在帝王之家。这一年他年仅10岁。《宋书·始平孝敬王刘子鸾传》前废帝即位,解中书令,领司徒,加持节之镇。帝素疾子鸾有宠,既诛群公,乃遣使赐死,时年十岁。子鸾临死,谓左右曰:"愿身不复生王家。"同生弟妹并死,仍葬京口。

刘子业杀了弟弟没多久,湘东王刘彧因不甘受辱就起兵讨伐刘子业,众叛亲离的他最后被侍卫寿寂之杀死,临死的时候还在喊:寂寂、寂寂!他被杀以后,他的姐姐刘楚玉也被杀,湘东王刘彧即位,是为宋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