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侵略清朝,为什么不敢踏进山西一步

2020-08-25 00:04:09 作者: 八国联军侵略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是中国近代史上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 贫穷虚弱的清朝迎来了清朝入关以来最黑暗的时刻。 由于义和团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兴起,它对西方列强的权力和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也直接打击了他们瓜分清朝的阴谋。 西方列强又恨又怕,组成了八国联盟来挑起对中国的侵略战争。

可以说,清朝在保卫祖国的战争中具有整体优势,在当地作战,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得到了数十万义和团的全力支持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慈禧和清朝大臣始终摇摆不定。老鼠的两端总是处于战争状态,无法下定决心。最终,战争变成了一边倒的屠杀。

在八国联军用洋枪和大炮的攻击下,清军溃败千里,难以抵抗 这些肆无忌惮的侵略军最终占领了首都,在这个繁荣富裕的大城市进行了极其野蛮的焚烧、杀戮和抢劫,犯下了无数罪行。 然而,在这场侵略战争中,有一个地方受到了八国联军的威胁,最终不敢采取任何进一步措施。

这个地方是山西 山西靠近河北,受到八国联军的威胁。山西义和团运动也在汹涌澎湃。然而,八国联军对此视而不见,自始至终不敢派遣一名士兵进入山西。 有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点是山西人民有强烈的反抗和侵略意识,义和团运动非常活跃和强大。 《金殿志》记载,自光绪二十六年六月以来,“义和拳起步非常迅速。我的金朝始于庚子年六月,很快就传遍了全省。势头很猛。如果火是从原来的地方开始的,它就不能带给你”。从一些地方的小规模事件,它很快发展成为一个洪流,蔓延到整个山西省,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士兵。

第二点是陕西省省长余贤,他是清朝著名的鹰派强硬派 光绪五年开始仕途的余贤,先后担任曹州提督、山东省法官、湖南巡抚和山东巡抚。光绪二十六年,他任山西巡抚,主持山西的军事和政治大局。

余贤清廉,作风强硬。他一向以意志坚强和勇敢的性格而闻名。 面对西方列强瓜分清朝的危急形势,余贤怒不可遏,主张“与其以生存为荣,让耻辱永久化,不如痛痛快快地打一场”。他是战争的坚定倡导者。

在担任山西省省长期间,他发起了群众组织义和团运动,大力支持义和团的反帝爱国运动,使得义和团在山西的数量和规模迅速扩大。 他不仅对山西义和团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亲自参加了义和团运动。

而各级清政府官员普遍惧怕外国人如老虎,不敢稍有违抗 余贤做了相反的事情。他命令山西省的外国传教士进入省会太原,并被拘留。 然后,他“向母亲鞠躬,为富康哭泣”,并告诉她,“男人在国家事务上很勤奋,不再关心自己的财富。” 然后,他下令杀害70多名外国传教士,震动了世界一段时间。 虽然手段太残忍,但另一方面也打击了外国侵略势力的傲慢。

第三,为了防止八国联军深入内地,清朝在冀陕边境驻扎了大量军队,并坚守阵地。 湘军老兵刘广材率领湘军第十营进驻娘子关、古关等地。 湘军是当时清朝最有效的军队之一。它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士气高昂。"士兵们恨透了敌人,想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

自光绪二十六年十月十九日以来,一些法德军队曾入侵娘子关地区对清军阵地进行火力侦察,并测试清军的反应 在遭到清军坚决反击后,他再也不敢发动大规模进攻。 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八国联军最终不敢进军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