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在临死前下令处死妻子和儿子,他俩究竟犯了什么错

2020-08-25 00:01:45 作者: 郑成功在临死

在很多人眼里,郑成功是民族英雄,他成功收复了台湾,驱逐了荷兰侵略者。他还有一个称呼叫“国姓爷”,明朝的国姓是朱,因为屡屡建功得到皇帝的赏识于是赐姓朱,但是后来因为清朝的忌讳,后人一般还是称呼他为郑成功。公元1661那年他带着几万人的军队去了台湾,让自己的儿子郑经带着一家老小在厦门立足并镇守。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没有立马回家,家中的大小事务一直以来都是儿子书信告知,后来又因为病重卧床,这时候儿子来信说他的小妾又给家中添了一个男丁取名郑克臧,郑成功得了一个小孙子非常开心,病情马上好转了,而后几日儿子郑经妻子的娘家人唐显悦又写了一封书信给郑成功,看到这信之后病情急剧恶化,在临死前他毅然决然的下令,将儿子郑经还有自己的妻子和小孙子郑克臧以及家中的奶娘陈昭娘全部处死,虎毒还不食子,信件中究竟说了什么事会让一个民族英雄做出这样的举动,连家人都不放过。

儿子郑经是原配夫人董酉姑所生,她是福建惠安进士礼部侍郎董飏先的侄女。郑经到了娶妻的年纪便听从了家中安排娶了兵部尚书唐显悦的孙女,很明显是门政治婚姻,所以唐氏嫁过去也不招郑经喜欢,常常对这个原配妻子视而不见,郑经在厦门当家的时候看中了他四弟的奶妈陈昭娘颇有风韵,很快两人偷偷在一起了,母亲爱子心切的董氏也由他去,家中的事情其他人也不敢插嘴任由事态发展,到最后陈昭娘怀了他的孩子,索性就纳她为小妾,原配夫人唐氏不同意也没办法,孩子都呱呱坠地了。

而郑经在厦门和奶娘做的这件荒唐事远在台湾的父亲并不知道,还真以为是他小妾所生,唐氏在夫家受了这么大的委屈,平时对她不管不问就算了,还背着自己和年纪比丈夫还大的奶妈不清不楚,这就太荒唐了,必须回自己娘家找人诉苦,唐显悦听说了孙女在郑家受了这么大的委屈,于是写信给郑成功“指责他治家尚且不严,又怎能治理好一方土地?”,这件事就这样浮出水面,他派人回去打探虚实,很快收到消息原来其他人都早已知晓,只有自己被儿子当傻子一样蒙在鼓里。得知儿子真做了这么荒唐的事他气得一命呜呼,死前下令将这一干人都处死。

但是郑经再三反抗最后还是袭封了父亲的爵位,有句俗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在郑成功的眼里,即便是自己的儿子做了忤逆之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妻子教子无方还纵容儿子胡乱行事犯下大错,可见他一身正气。不过这件事郑成功也有责任,像唐显悦信中说的那样,毕竟他此时真正的一家之主,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自己家里的这点小事都管不好还怎么去管理外面的人,难以服众。

郑经等人成功反抗了父亲下的命令,但是他做的这些事被人唾弃,黄昭等人以这件事为由打击郑经的势力,将郑成功的弟弟拥立起来,郑氏家庭矛盾再次升级,而多年之后郑经也死了,他的儿子郑克臧失去了保护伞,很快被冯锡范等人以不是亲生的理由杀害了,这场悲剧始终不被人任何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