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人类史上第一场争夺世界霸权的谈判,为何最终徒劳无功

2020-08-25 00:03:27 作者: 这是人类史上

葡萄牙和西班牙是近代最先崛起的两个大国。它们的领土狭小,人口稀少,自然资源也不丰富。之所以能够崛起,完全是因为它们是最早向海外开拓殖民地,开展贸易和掠夺资源的国家,开启了大航海时代。

也正因如此,海外势力范围在它们两强争霸中举足轻重。

自哥伦布1493年3月发现新大陆归来以后,这两个欧洲最早致力于海外拓展的国家之间的争端越来越大。如何保住新发现地区的专属殖民、开发和贸易权利,排挤掉强劲的竞争对手?西班牙将争端交给当时整个基督教世界的最高精神领袖——教宗亚历山大六世裁断。葡萄牙也不甘示弱,最终两国于1494年6月7日在西班牙巴拉多利德附近的小镇托尔德西利亚斯举行磋商,签订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瓜分全球的协议——《托尔德西利亚斯条约》。

条约规定:在大西洋中从北到南,从北极到南极拟定并画出一条笔直的边界或直线,这条线位于佛得角群岛以西三百七十里格处。整个世界被一分为二,这条线以西,包括哥伦布发现的土地,都归西班牙王室,这条线以东,包括整个非洲海岸线,全部归葡萄牙王室。

《托尔德西利亚斯条约》

然而,在大约30年之后,这次看似完美的分割却被发现存在着重大问题。1522年9月8日,麦哲伦的船队成功绕行地球一圈返回西班牙(麦哲伦在菲律宾被当地土著杀害,未能返回),用实际证明地球是圆的。

于是,如果两国势力范围的起始线在佛得角群岛以西三百七十里格处,那么,终止线又该在哪儿呢?

这个问题,就即将被两国元首通过谈判来解决。

伊比利亚半岛,卡雅河。

从葡萄牙境内的圣马梅迪山区流出的涓滴细流,潺潺向南,在西班牙南部小城巴达霍斯汇入瓜迪亚纳河。在卡雅的左岸,是葡萄牙的埃尔瓦什,右岸则是巴达霍斯。虽然是两国界河,但河水不宽,两国人民隔岸而居,凭着桥往来行走,西葡两国多年的友好联姻或不和争端,似乎都不会打搅这里宁静的生活。

巴达霍斯城的速写

不过,1524年4月,空气变得不一样起来。两国各派出一个9人专家组成的谈判团来到了这里,隔河对峙,其中各有三名熟悉海洋航行的引航员、三名法律专家和三名天文学家。河水就像谈判桌一样横陈在代表团之间,交锋即将展开。

这或许是人类史上第一场争夺世界霸权的谈判。这场交锋的重点是,地球另一面的摩鹿加群岛到底属于谁。鉴于从群岛攫取的进口香料货物带来的收入,在1520年占葡萄牙王室总岁入的40%,其中还不包括葡萄牙在印度洋海外领地征收的贸易关税,从这个方面来看,无疑是西葡两国赌上国运的决斗。

摩鹿加群岛

而他们斗争的武器,不是坚船利炮,而是地理信息:如何用地理证据在法律层面上证明摩鹿加群岛属于自己。

双方一落场,没有立刻针对核心问题——摩鹿加群岛的归属进行讨论,而是先争论起了一个更基础的问题,托尔德西利亚斯线到底在哪儿?

大家也许感到奇怪,条约不是规定了就在佛得角群岛以西三百七十里格处吗?可问题是,佛得角群岛很宽,到底是从群岛最西端的圣安唐岛开始算,还是从最东端的萨尔岛开始算?要知道这条线越往西,当然就会相应地越将世界另一端线往西移,西班牙希望更多地放弃空荡荡的大西洋,这样就能更多地占据远东的地盘。而反过来,葡萄牙可不希望对手得逞。

从4月23日开始讨论这个议题,一直到5月4日,双方各执一词,陷入了泥沼。当时盛传的一个故事调侃了这场争论:葡萄牙代表团在卡雅河岸边闲逛,遇到男孩,他撅起自己的光屁股,问葡萄牙人,他们要找的托尔德西利亚斯线是不是屁股上这条。

不过,谈判团接下来要遇到的问题更棘手:怎么确定摩鹿加群岛的确切位置?或者换句话说,怎么确定茫茫大洋上的任何一个目标的准确位置?

在大航海时代以前,欧洲人主要的航行区域是地中海,以及沿着大西洋东岸靠海岸线航行,而地中海纵向纬度不过12度,加上有熟悉的海岸线(城市、景观)围绕,海图的作用并不明显。

1502年绘制的《世界海图》。直到1599年麦卡托地图之前,欧洲的海图上几乎不使用经纬线

所以,在大航海时代开启时,欧洲有的是技术水准高超的水手和航海家,但却没有精准的科学在背后支撑。

你很难想象,哥伦布穿越大西洋,用的竟然是“盲航法”。也就是在罗盘的帮助下,通过测量时间和大概的速度来绘制船的航线。哥伦布根本无法确定自己的船队向西走了多远,因为风速和洋流的变化导致对速度的估计不可靠,而时间沙漏不仅经常出故障,而且还得靠人手动将它在正确的时间翻转过来,而人经常出错。

(对比16世纪初所绘的海图和如今我们的地图。在海图中,非洲沿岸的加纳利群岛和加勒比海上的群岛被画在同一条纬度上,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原因是哥伦布在航海中认为自己是顺着同一纬度直行,绘制者根据哥伦布的叙述绘制了海图,而实际航行的方向是有偏离的)

所以虽然大航海的航海家们发现了一个又一个岛屿、陆地,但都没办法说清楚到底应该把它们画在地图上的什么位置,以至于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前后几拨船队将同一个岛重复命名,又重新“发现”了一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