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老古建筑:采用全木质结构,没有一根铁钉,屹立千年不倒

2020-08-25 00:03:46 作者: 天津最老古建

天津是一座既有繁华也有休闲的城市,这里不仅历史文化环境很不错,而且天津人也都很可爱,很多天津本地人“津味儿”十足,仿佛每一位都会说相声。而提到天津旅游,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天津摩天轮、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盘山、瓷房子等地,但是你知道吗?在天津除了上面的景区之外,还有一座建于辽代的千年古刹---独乐寺。

独乐寺坐落于天津市蓟州区渔阳古街内,它是一座始建于辽代的千年古刹,是我国目前仅存的三个辽代寺庙之一,寺庙内保留很多辽代留传下来古建筑、佛像和宗教用品,具有很高的文物保护和研究历史意义。

走进独乐寺,进入山门,可以看到内有泥塑哼哈二将,它们宝相庄严,非常完好,观赏性极佳。但是由于对文物尤其是彩塑和泥塑的保护,这里自觉没有进行拍照,希望各位谅解。

走进山门就可以看到独乐寺内最知名的观音阁,与那些依照高名气仿建、修造的古建筑不同,独乐寺观音阁并不是一座现在的仿品,而是一座货真价实千年古建筑。

它不仅是天津市最老的古建筑,更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全木质结构高层楼阁。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建造这座观音阁时没有使用一根铁钉,它经过朝代更换和唐山大地震后依然屹立千年不倒,不得不让人佩服古代木匠工艺十分高超。

观音阁整体建筑高23米,在外面看有两层,但它实为三层结构,中间还夹有一平座暗层。观音阁在外观看非常的优美,这是因为它的檐角出檐深远,最远处长达5.2米,好像正在飞舞的翅膀一样,正欲展翅高飞。不过在我参观的时候这些,依靠榫卯结果紧紧咬合在一起精美木制件早已褪去了靓丽的肤色,有的只剩下木质本色和繁华富丽,给人坚定稳固之感。

而悬挂在观音阁外飞檐上的风铃也失去了往日的色彩,它们锈迹斑斑,甚至个别的风铃已经出现破损,在微风的天气里它们也不能发出悦耳的声音,非常的真实,具有很强的年代感!

在观音阁内有泥身观世音菩萨像,整体高16米,头部直抵观音阁顶部。也是由于自觉文物保护的原因,并没有对观音像进行拍照,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这么大又古老的观音像还是挺震撼人心的。

不过可惜的是,虽然独乐寺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刹,但是来到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即使在旅游旺季也只有少部分人选择购买门票到寺内参观,而大多数的游客则是在寺庙外的渔阳古街内观光游览,购买自己喜欢的旅游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