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得天下之后为何封禁长白山200年,到底有什么秘密?

2020-08-25 01:02:53 作者: 清朝得天下之

长白山是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最早出现在《山海经》中,名字是不咸山,金朝开始改叫长白山,所谓的白山黑水,白山就是长白山,黑水指的是黑龙江。

这两个地方对女真人来说是他们的发源地,所以从金朝金世宗开始,就像泰山封禅一样,把长白山封为兴国灵应王,并且把它神化,当作女真人的神山。金章宗1193年,昌明4年,进一步加封长白山为开天宏圣帝,这个帝号和泰山最后的封号天齐仁圣帝一样。

因为完颜氏的大力神化,长白山从这时候起就在女真人心中逐渐成为神山。等到金朝灭亡,大部分女真人退回关外,但是这一次不光人退回去了,各种文化技术也倒退了几百年,在元明时代,因为朝廷的宽松管辖,女真人逐渐恢复生气。

等到万历时代,明朝因为国力衰退,蒙古也分崩离析,这让女真人捡到一个大便宜,建州女真逐渐吞并海西女真、野人女真等部落,努尔哈赤重建了后金汗国,因为当时他的祖父、曾祖父、父叔等人都葬在烟筒山附近,而烟筒山又是长白山的余脉。

从把烟筒山当作祖陵以后,努尔哈赤的事业蒸蒸日上,军事上也胜多败少,这个给他一个错觉,认为祖先庇护,长白山山神也在庇护他们,于是先后派遣人手修建陵园,以示对祖先的敬畏之心。

因为努尔哈赤的祖陵,女真人觉得正是这一块长白山风水宝地保护了他们,所以从一开始,就先后称为兴京陵、永陵。为了祭祀祖先,寻求祖先庇佑,从康熙起,到道光止,基本上每一任清朝皇帝都亲临祖陵祭奠。

一来被女真人视为神山、他们的发祥地、以来被爱新觉罗氏认为是他们的祖陵,所以从清朝入关开始,就下令将永陵、长白山一带列为禁区,这里成为皇家禁地,长白山被称为长白山之神。

在当时,整个东北都被作为禁地,一直禁止私自移民迁徙,所以整个清朝两百多年一直人烟稀少,跟随顺治入关的人早就不愿意回去,乾隆时期,为了解决关内满人的问题,曾经下旨旗民可以回去一部分,但是响应者寥寥无几,最后不聊了之,一直到后来国力崩溃,才出现闯关东的盛况,不过长白山依然是禁区。

后来清朝国力衰弱,沙俄又乘机往东北渗透,清朝对东北的禁令逐渐松懈,但是长白山一带还是禁地,一直有专门的军队驻守,办事衙门称为永陵掌关防衙门,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24年,裁撤衙门,永陵祭祀归县公署办理。

1979年对外开放,成功旅游景点,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长白山又是5A级的旅游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