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佰原型中最真实的背景,别被忽悠了

2020-08-25 01:02:33 作者: 电影八佰原型

电影八佰

最新上映的电影《八佰》制作周期长达十年,耗资5亿多人民币,上映历程一波三折,最终圆满登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这部电影最好不过了。截止到8月24日20点30分累计票房9.36亿人民币。电影真实还原了当时那段历史,场面的残酷程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甚至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有这么一段历史,因而网上出现了很多这段历史的前后因果。我想很多人应该都从各个方面或多或少有过了解,可是出现的软文都是有所出入。

我们将时间拉回那段可悲可泣的战争年代。

1937年7月7日发生卢沟桥事变,驻守北平的西北第二十九军奋起抵抗,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从两国国力来看,日本是一个工业强国,而当时的中国是还只是一个农业国家,军队实力来讲也很难抵挡得住日军的进攻。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为确保首都安全,国民政府遵照国防计划甲案在上海主动出击,歼灭日军驻上海的海军陆战队和日军海军长江舰队。

谢晋元将军

1937年8月13日,蒋介石派遣其最精锐的中央军全副德系装备的87师、88师及中央教导总队率先向驻守上海的日军海军陆战队发起进攻,8·13淞沪会战就此爆发,此后国民政府征集全国各路人马,动员大约77万兵力,日军先后投入共计25万兵力参战,由于双方军队实力悬殊过大,中国军队全面进攻时间仅仅只存在10天,8月23日,日军增兵上海,其后国军全面处于相持和防御态势,其中也有存在局部进攻,但在日军强烈的炮火下伤亡惨重,淞沪会战历时达3个月,中国军队伤亡达18万人,因为彻底秩序混乱,在日军的追击中又伤亡了近12万人,总此会战下来国军伤亡达30余万人,日军伤亡4万人。

四行仓库

在淞沪会战后期,中国军队败局已定,蒋介石把希望寄托于九国会议,一直迟迟不肯下达撤退命令,同时命令还出现反复。为了等到九国会议开幕,蒋介石打着掩护主力撤退的旗号命令中央军88师化整为零继续在上海分散作战。当顾祝同将命令传达到88师师长孙元良这里时,孙师长知道委员长的用意,他对顾祝同说留下一整个师没有任何意义只会增加伤亡并让他转达委员长,顾祝同也知道这其中的缘由,但军令难为就对孙师长说那就留下一个团吧,孙元良知道顾祝同的难处,只得遵守命令。当执行命令时孙元良也打了折扣,他知道留下一个就会增加一个团的伤亡,留下一个营就会增加一个营的伤亡,为了减少伤亡,他将524团一营留下,并任命旅参谋主任的谢晋元任副团长,领导425人的部队坚守上海市区,并告诉谢团长,可以不用把兵力分散,集中于一点,我把师指挥部留给你,这里有充足的物资储备。就这样谢晋元率领的一营官兵坚守在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当记者问及你们有多少人时,谢晋元回答道800人。八百壮士因此得名。

八百壮士

谢晋元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四天四夜,自身伤亡几十人,造成日军伤亡二百余人。当九国公约会议拒绝中国代表提案后,委员长命令八百壮士撤出四行仓库,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使命达成,撤退到英租界。

四行仓库遗址

虽然八百壮士的壮举已经过去了83年,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永远都不能忘记是先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和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