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重胡轻汉,埋下盛唐覆灭的祸根,导火索竟是一对平民老夫妻

2020-08-25 01:02:07 作者: 唐玄宗重胡轻

唐玄宗时期重用胡人,若是胡人使者来京觐见,朝廷不仅要求各地官员殷勤接待,甚至连商贩也不得收取胡人一路花销的费用。

因此,民间和地方官吏对胡人既畏惧又仇恨。一旦他们得罪了这些胡人,轻则被拳打脚踢一顿,重则吃上官司,被扣上破坏朝廷团结胡人的大帽子!

话说长安城边有一对老夫妻,无儿无女,日常就做些果脯生意糊口。

一日,几名突厥使者进城向唐玄宗献礼,在老夫妻的摊位上兜了些果脯就走,老汉追上去要钱,被一名突厥人转身一脚踢中心窝,仰面跌倒毙命。

突厥人眼看出了人命,转身就要走,却不料被气愤填膺的街坊邻居团团围住,也不知是谁大喊一声:“打死这些欺负咱们汉人的突厥狗!”随后,一群人一拥而上,围着突厥使者拳打脚踢,最后竟打死了一位!

街坊们没想到竟然打死了上皇最重视的胡人,气一泄,大家一哄而散,只留下老汉的妻子趴在死去的丈夫身上哭泣。

长安府尹匆匆赶来,找不到罪魁祸首,遂以一命抵一命来找突厥使者说和。可是,突厥人却不乐意,不仅大闹长安府尹,还要求把所有参与的人都抓来给同伴偿命,并索要3000贯买命钱。

长安府尹以抓不到罪魁祸首为由,拒绝了突厥人的要求,并把案子上报给宰相李林甫。

李林甫知道唐玄宗喜爱胡人,也知道朝堂民间对胡人都不待见,更知道这桩案子如果办不好,他自己的乌纱帽也难保!于是,就命人把老妇人押来,让她指认当日参与群殴的街坊邻居。

可怜的老妇人,丈夫还没收殓,却又要被当作罪犯一样去指认“凶手”。

悲愤之下,老妇人竟然上吊自杀了。一家两口,就这样冤屈地离开了人世。

这回李林甫彻底傻眼了!

很快,李林甫就被御史弹劾到玄宗面前,朝堂内外一场大风暴正在酝酿!

当时,朝内以李林甫一派独大,他主张用胡人,并说服唐玄宗执行“外实内虚”政策,外用胡人将领,内部排除异己,相权独掌。可是,杨贵妃的族兄杨国忠却时刻准备抓他的小辫子,试图一举掀翻李林甫,取而代之。

李林甫被弹劾,胡人使者日夜鸣冤,长安百姓群情汹涌……边军中以高仙芝、哥舒翰、安禄山为首的胡人将领纷纷派遣眼线赶来京城,静待唐玄宗的处理结果。

唐玄宗重用胡人并不是因为他喜欢胡人,而是经历过武则天擅权、韦后乱政和诸王之乱后,留给他的汉人反叛阴影太重,导致他认为汉人掌兵对朝廷的威胁最大。如果内政文事用汉人、外事武功用胡人,不仅能杜绝内外勾结,更利于朝廷掌控大局。

可是,他没想到的是,由于边兵将领大多是胡人,导致大量的内地资源倾斜向边地各州府,实外而虚内。这样的后果就是,内地的经济越来越萧条,汉人对胡人也越来越不满,胡汉融合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

此时的唐玄宗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他也开始有意无意地利用杨国忠打压李林甫。但是,目前还不是激化矛盾的好时机,所以,在这件事情上他也无法公平公正地处置。

为此,杨国忠和高力士帮唐玄宗出了一个损招,命人抓捕挨家挨户搜捕参与群殴的长安居民,把他们的头发当众削掉代罪,并处罚参与者合计500贯,补偿给突厥人。

同时,唐玄宗还收回了李林甫的一些权柄,转赐给杨国忠。

不过,突厥使者却认为唐皇如此避重就轻,是对胡人的侮辱,仍坚持杀人偿命。后来,杨国忠派人对突厥王一顿恐吓加安抚,事情总算平息了下来。

这件事当时表面看似乎就这样过去了,但却留下了更大的隐患,也为盛唐的覆灭埋下了灾难的种子!

事实上,唐玄宗的“左右逢源”不仅没有平息长安人的怒火,反而让他们以为这样的皇帝保护不了自己的子民,不足为圣皇。

各地的胡人将领也心底寒凉,认识到自己不过是唐皇手上的一把刀,一旦刀卷刃崩,就会被丢弃。

因此,当“安史之乱”发生时,长安人不仅没有同仇敌忾帮助唐玄宗,反而纷纷外逃,弃唐玄宗如敝履。唐玄宗无奈只得提前仓皇出逃,到了马嵬坡,随行的将士又发生哗变,逼得他不得不砍了杨国忠,缢死杨贵妃!

至于曾经被他视为干城的胡人将领,高仙芝被唐玄宗派宦官边令城杀害,哥舒翰被唐玄宗亲令逼迫上阵,兵败给安禄山后被俘。而安禄山,这个曾经俯首帖耳的胡儿,却逼得他先失家,后失国,在四处乱窜的路上凄惶死去!

这就是历史上极盛王朝的圣皇,少年得志,中年英武,晚年荒唐。忠心于他的子民被外族欺负时,他打太极;忠心于他的胡人将领在外打仗时,他起疑心;而不忠于他的安禄山,却被他拿来当作胡汉融合的榜样,一日三赐,最后把偌大的王朝败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