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检过后王夫人又做下一件丑事,尤氏说了五个字,字字都在鄙夷她

2020-08-06 17:48:29 作者: 抄检过后王夫

大观园抄检,看似一个绣春囊引发,其实原因远非如此简单,具体而言,绣春囊说到底就是贾府各种矛盾爆发的一根导火线而已。

在大观园发现绣春囊之前,贾府已潜伏着各种不和谐因子,婆子们和丫头们的矛盾,奴才之间的利益牵扯,各怀私怨,王夫人和邢夫人的面和心违,王熙凤和邢夫人的婆媳不和。这些在贾母生日前早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贾母生日中,邢夫人因南安太妃要见各位小姐,贾母却只叫了探春,便心怀不忿,更兼期间自己的奴才被绑,便当众给王熙凤没脸,种种矛盾一触即发。很快的,绣春囊在大观园被发现,一个清洁女儿住的地方竟然出现如此秽物,给了邢夫人想王夫人发难的机会。

王善保家的被作为邢夫人一方的代表,全程监督此事办理情况,而因为素日看不惯园子里的丫头的脸,故使出了让抄检大观园的奸计。而王夫人却答应了,她难道是怕授人话柄才无条件同意王善保家的意见吗?并非如此,是因为王夫人自己也有小算盘。

王夫人理家多年,一直是出多进少,这连黛玉都能看出来,直到贾母八十大寿时,已经需要当掉四五箱子的大铜锡家伙才“遮羞礼搪过去”。更有贾府生齿日繁,使贾府财务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为此,王夫人想出了“寻个不是”把那些磨牙难缠的下人们都撵了出去的办法。这才有了大观园抄检。

然而,无论如何,自家人抄自家人,莫说外人听了引为笑柄,自家人首先就觉得丢人现眼,贻笑大方。 而探春本性嫉恶如仇,正义爽利,当夜听闻在家人做下这等丑事,悲愤又鄙夷,早大开院门,秉烛而待,是嘲讽又是抗议,在被抄检期间更是将怒火烧到了恶奴王善保家的,狠扇一巴掌又横加训斥,令人快慰。但是,探春能做的仅此而已,作为一个未出阁的姑娘,即便她知道恶奴再刁,也须得管家人的应允,才会有此丑祸,但对于王夫人,她又能如何呢?

同样鄙夷却无可奈何的还有尤氏。

抄检次日,尤氏来荣府瞧凤姐,被惜春遣人来叫,是为了丫头入画处抄出一堆可疑物品的事情,惜春素日原是个明哲保身的,只觉得这丫头丢了自己人,断不肯要,便叫尤氏将其带回宁府,为此姑嫂二人还吵红了脸。尤氏被惜春怼得哑口无言,又念其是姑娘身份,是娇客,只能一忍再忍,最后气鼓鼓出了门。准备往王夫人处去。

尤氏为何要往王夫人处去呢?在来惜春处时,尤氏刚从凤姐处出来,准备进园子看李纨的,所以之前并没有去过王夫人处,这一次突然又要绕一个弯找王夫人,是因为要说带走入画的事情,并非家常唠嗑。然而跟从的老嬷嬷消息很灵通,她悄悄在尤氏耳边说:

“奶奶且别往上房去。才有甄家的几个人来,还有些东西,不知是做什么机密事。奶奶这一去恐不便。”尤氏听了道:“昨日听见你爷说,看邸报甄家犯了罪,现今抄没家私,调取进京治罪。怎么又有人来?”老嬷嬷道:“正是呢。才来了几个女人,气色不成气色,慌慌张张的,想必有什么瞒人的事情也是有的。”

甄家与贾府是世交,而此时甄家已被抄,那么那几个女人慌慌张张带着好些东西来寻王夫人是有什么事呢?从老嬷嬷的语气来看,必定是带来家私让王夫人窝藏罢了,故才称“不便”。果然尤氏一听,就折回李纨处。

到了李纨屋里,尤氏只是呆呆地坐着,原因是在惜春处着了气,当然更有王夫人私下窝藏甄家家私的事,令其深感不安。故一直出神无语,直到最后李纨丫头炒豆儿只弯着腰给尤氏端温水被训了后,尤氏才笑道:

“我们家下大小的人只会讲外面假礼假体面,究竟作出来的事都够使的了。”

在荣府,是由王夫人管家,虽然成日家讲究钟鸣鼎食之家的礼仪规矩,并以此和一般人家区分开来,彰显自家贵族身份,但这一切都于抄检大观园时毁于一旦,素日的礼规体面都成了虚假的仪式。这倒也罢了,王夫人一个当家人,竟然敢背着人收下罪犯之家甄家的家私,不仅是妇人之见的问题了,等同将贾府推到了悬崖边上,贾府的毁灭就在旦夕之间。这样一个当家主母,是非常不合格的,所以尤氏才说出那句否定的话,其中的“假礼假体面”五个字,鄙夷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