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五千年,可是从秦始皇到现在才两千年,另外的三千年呢?

2020-08-06 17:48:07 作者: 中华文明五千

人们常说华夏有五千年以上的文明,但中国第一个朝代距今也只有两千多年,那么剩下的三千年又从何而来?事实上,先秦还有春秋十国,真正的历史记载是从春秋开始的。

5000年的中国文化并非我们自吹自擂,更非一开始就由一位外国传教士提出,而是由中国人自己提出。这位意大利传教士的中文名字叫卫匡国,在清朝顺治时期进入中国,是一位对中国文化有深入研究和博学的汉学专家,他出版了大量关于中国的书籍,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中国古代史,五千年的记载也出自此书,他把中国文明的起源定为伏羲时期,年代定为公元前2952年。但从实际来看,伏羲重于传说,我国5000年来的传说多以黄帝为文明的源头。

这本书是以伏羲为我们文明的开端,时间是公元前2953年,但这一起源实际上与我们对历史的研究并不一致,因为我们是以黄帝为计量单位的。

一九七九年,考古学家在河南淮阳发现一古城遗址,出土大量铜器、甲骨文,据推测,距今已有四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一九九三年,还在山东发现了一个古城的痕迹,里面出现了大量的陶文,上面还均刻有十一行古文字。

许多人应该听过黄帝炎帝和蚩尤的故事。为什么在那个两千年里,只出现了那么几个典型的人物?一个可能的推测是,这些名人可能并非普通人所为。《山海经》记载了这次大洪水的资料,其中还记载了许多奇特的生物,可见当时世界与今天的历史是多么的不同。如此看来,黄帝的炎帝能活几百年,似乎也是可能的。

这句话最初是一个叫卫匡国的意大利人说的。到了清顺治十七年,他是一个对中国汉学颇有研究的人,《中国上古史》是他写的。

《伏羲传》记载伏羲的具体年代为公元前2925年,虽然与我们的研究并不相符,但却为史实所证实。我国虽然把伏羲视为先祖,但一般认为,五千年的定义是以皇帝为准的,如果要确定一个文明是否存在并持续下去,就得看它的文字。一九七九年,考古学家在河南淮阳发现了一个有大量青铜器和甲骨文的古城遗迹。

据专家推测,这种甲骨文应该已经有4600多年的历史了。到了1998年,考古学家在山东发现了另一个陶文遗址,这个陶文遗址上有大量陶文,大小不一,刻有古文字,据推测陶文据我们现在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在这5000多年里,即新石器的晚期,从气候现象的变化也可以推算出时间。

所以今天我们所说的中华五千年,其实并不一定是五千年,而是更长时间。更令我们自豪的是,作为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的一员,我们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