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个盛产彪悍女性的朝代,不信看看这些女子(一)

2020-08-27 02:09:09 作者: 唐朝,一个盛

魏晋南北朝结束于隋,隋文帝杨坚励精图治,开创“开皇之治”,他薨逝后,隋炀帝杨广即位,杨广却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他后穷兵黩武,过度消耗国力,导致全国各地爆发反隋起义。唐国公李渊以尊“隋”为名,在晋阳起兵,攻占长安后,拥立代王杨侑为皇帝,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一年后,隋炀帝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所杀,李渊废杨侑自立为帝,史称唐高祖,唐朝由此正式建立。

唐高祖李渊家世显赫,从出生起就注定不是平凡之人,爷爷李虎,西魏八柱国之一,官至太尉、少师,大都督,陇西公。父亲李昞,北周安州总管,柱国大将军,陇西公,唐国公。外公独孤信,西魏八柱国之一,官至大司马,大都督,卫国公,北周国丈。大姨母是北周皇后,姨夫自然是北周皇帝,七姨夫杨坚是隋朝开国皇帝,七姨母独孤伽罗是隋朝的开国皇后,表弟杨广是隋朝的第二任皇帝,由此可见,他血统高贵,家世显赫。李渊七岁承袭了父亲唐国公的封号,小小年纪封侯袭爵。

李氏皇族的男儿自然声名显赫,而女子也是个个不同凡响。

李渊的母亲独孤氏,性格非常严厉,以至于她在病中,李家的媳妇们都因为害怕她而不敢前去侍奉。而唯一的例外就是李渊的结发妻子窦氏,窦氏与婆母独孤氏一样,出身名门,自幼便深得北周武帝的喜爱,寄养在宫中悉心教养,熟读史书,深谙政事。杨坚建隋,取代北周政权时,身为北周皇室后裔的窦氏,义愤填膺地说道:恨我不为男,以救舅氏之难。

可惜大仇未报,窦氏就薨逝了,李渊起兵反隋,成功为发妻报当年之仇。独孤皇后、窦皇后都在唐朝建立前就已去世,而对于唐朝发展的贡献,不得不说唐太宗李世民的结发妻子长孙皇后。长孙皇后之贤德世所共知,她因为知书达礼,母仪天下,而被后人称为“千古贤后”。唐太宗开创贞观之治,她也有重要奉献。

而李世民的姊妹平阳公主,也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她就是《大唐双龙传》中李秀宁的原型。在李渊起兵之后,平阳公主的丈夫柴绍也随岳父李渊出兵,而公主本人主动在后方平定各地的小叛军,收编了大量军队,不仅守住了重要军事要塞娘子关,还陪父亲攻入长安城,是一位真正的巾帼英雄。她去世后,谥号为昭,是唐朝第一位死后赐予谥号的公主。而且因为赫赫战功,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由军队出殡的女性,这样的殊荣就是千古唯一的女帝武则天都是没有的。

不止母亲、妻子、姊妹彪悍,唐太宗的女儿们也都不是省油的灯。

他的第七女巴陵公主,嫁与柴令武,即柴绍与平阳公主之子,后来她与高阳公主、房遗爱意图谋反被赐死。

第十七女高阳公主,嫁与名臣房玄龄之子房遗爱,侍宠骄纵,婚后与玄奘弟子,《大唐西域记》执笔人辩机私通,太宗知晓后大怒,腰斩辩机,高阳公主本人后因谋反事泄,唐高宗赐其自尽。而她的婆婆房玄龄之妻范阳卢氏,也是历史上有名的悍妻,”醋坛子“之说,就是来自于房玄龄与其夫人的故事。

唐太宗时期,还有位名垂千古的公主,即文成公主,她本为李氏宗室女,被封为文成公主后,远嫁吐蕃,成为赞普松赞干布的王后。大唐、吐蕃自此结为姻亲之好,开创了唐蕃交好的新时代。

当然,唐太宗身边最出名的女性,当然还是武才人,也称武媚娘,14岁时入宫侍奉唐太宗李世民,后被唐高宗李治宠幸,成为李治的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