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缸的司马光为什么要写资治通鉴?

2020-08-27 03:06:36 作者: 砸缸的司马光

说到资治通鉴,不能不提司马光以及他所处的北宋中期,社会稳定,经济繁荣。

以“文治”至上的宋王朝,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育——培养——整合体系,简单来说,国家的教育发展到了一定水平,能够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并且整合优秀的人才去完成《资治通鉴》的编修。

而稳定的社会环境既需要总结前人兴亡的经验教训、以此来指引当下的施政,又有能力为如此巨作提供一个可靠的环境。

《资治通鉴》应运而生,可以说是最具实用性的史书了。而它的实用性,一方面体现在司马光的编撰团队严谨的性格,导致《资治通鉴》的史料可信、措辞得当,而司马光本人卓越的文学修养更是为《资治通鉴》增添了极强的文学性。另一方面,《资治通鉴》一改往世修史纷繁冗杂的弊端,专挑“关乎国家之兴衰,生民之休憩”的现实性史料,为的就是追求实用。

于是,历史的重担落到了司马光的肩上。

为什么是司马光而不是别的文坛大家?

要知道,司马光的同一时代,既有欧阳修、苏轼先后两位文坛领袖,又有王安石这样的政治大鳄,还有程颐、程颢、张载这样“既往圣绝学,开万世太平”的理学大儒。可偏偏,历史再一次把一个“司马”推到了自己跟前。

难道仅仅是巧合吗?

其实,司马光有司马光的长处。七岁那年,司马光不仅砸缸救了小伙伴,更能将《左氏春秋》倒背如流。

父亲对此极其喜爱,出入重要场合,都要带上司马光,常年耳濡目染,使他不仅知识渊博,而且见识卓绝,时人赞曰“凛然如成人。”

故而司马光对史学有着极深厚的造诣。

而进入官场后,司马光常年担任国子直讲、馆阁校勘等职位,也因此能够接触更多的典章坟籍。也是在常年的官场生活中,他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政治理念,结合他自身的严谨逻辑,从而推导出无数经典的观点。

这也是《资治通鉴》得以成为“双璧”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说《资治通鉴》是帝王之书?

《资治通鉴》的深远意义在于:能从盛衰兴亡,看透陟罚臧否,既能见诸浩瀚,也能观于微末。它用中华优秀的文化底蕴,折射出人生的意义,既有外向的应对,也有内伸的思考。对古代来说,可能只是“帝王之书”,可对于当下,却是实实在在的“人生之书”。

《资治通鉴》为什么是“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是历史上最著名的史学经典之一,与《史记》并称为“史学双璧”。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一般的史书或直接冠以时代名,比如《汉书》、《后汉书》,或者涉及历史关联,比如《春秋》、《史记》。而《资治通鉴》单以书名而论,却几乎看不出历史痕迹。

因为,这是当时的皇帝赐给它的名字。

那么“资治通鉴”四字究竟有何深意呢?

其实就是“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借鉴以往所发生的事情,以此有助于治理国家。这就涉及到《资治通鉴》编修的原因了。编撰此书,主要是作者司马光希望总结以往历朝历代的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资治通鉴》并不是单纯为了记录历史而讲历史,而是有利于提高读者的政治能力水平,对于治国有所帮助,为之提供参考和借鉴意义。这就是《资治通鉴》的现实意义。

那么既然是为了统治者服务,那么为什么今人仍需要深入地了解《资治通鉴》呢?

要知道,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史使人明志,我们透过大时代的人物,去了解他们的所欲所想、所见所闻、所感所得,从而在他们身上,来审视自身和周围的环境,以期达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效果。

读历史,其实就是在获取经验。

我们应当如何去读《资治通鉴》?

历史是面镜子。读史书,我们其实就是在“鉴”,以人为鉴,以史为鉴。而读一本好的史书,如饮甘露,如沐春风。《资治通鉴》无疑是上佳之选。

然而,文言文却劝退了一大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