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虽精彩,守护还靠大家来

2020-08-03 03:30:05 作者: 卡通虽精彩,

1

“妈妈,我要这个,给我买嘛……”

“乖,家里已经有这样的玩具了,咱们买别的!”

小孩子并不会被三言两语劝住,一般情况下就是小嘴一撇,双手一拉。

与此同时,大人们也在合理评估孩子的消费欲望,并结合孩子所要玩具的价格,作出自己的判断。正如面前的这个小玩具名叫“变形交警珀利”,在正规渠道,一套6件的小汽车玩具售价为449元,但是这家超市里,在孩子面前,这一套相似的产品却只要30元。

不出意外的话,大部分家长也就向孩子妥协了。然而大人们可能不会想到,自己简简单单的一个行为,却成了盗版产品的受害者。

2

就在几个月前,一则玩具和法律打破次元壁,融合在一起的消息在互联网上流传颇广,说的是知名的模型手办厂商万代南梦宫向上海黄埔区检察院赠送限量版高达模型,以感谢对方打击盗版。

而刚才场景中的“变形交警珀利”也是一部在小朋友当中很受欢迎的动画片,该动画片来自于我们的邻居——韩国。在这部作品里,警车"珀利"、救护车"安巴"、直升飞机"海利"等角色化身救援队保护小镇,帮助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由于受小朋友喜爱,所以与此动画有关的周边和玩具也很热销。于是,这家超市便是因为销售了这样的玩具套装,坐上了被告席。

原告是处于韩国的某动漫有限公司,他们认为,这部动画片在全世界多个国家都有传播,有极高的市场和品牌价值。这家超市上架未经授权的玩具产品,便是侵犯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要求立即下架商品,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在法庭上,原告出示了公证书,证明自己拥有该作品的完整著作权,且取证方法合理有效。事实明确、证据确凿,被告也无话可说。

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5000元。

3

这案件审理虽已结束,但这教训还是必须得说清楚。

这些年,从外国的小猪佩奇到中国的熊出没,儿童玩具等衍生产品是著作权侵权的“重灾区”。这些IP都是由创作者精心打造,在小朋友之间传播甚广。于是,超市里、集市上、夜市摊,到处都充斥着这类玩具的身影。

对于用户而言,小孩子对玩具喜新厌旧,更新换代速度极快,家长们有时只考虑玩具长啥样,而对玩具是否有授权缺乏足够的关心。

对生产厂商而言,有的缺乏法律意识,认为大家都做,跟风模仿,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有些则是是肆无忌惮、故意吸血,盗取他人的劳动成果,导致正版缺乏生存空间。

对于投入资金、脑力的创作者而言,如果创作的价值八九成都被盗版攫取,那么他们只能获得投资的几分之一、十分之一甚至更少,必然导致创作环境差,此时好的作品就更加少,出现恶性循环,参与创作的新人也会越来越少。

在此,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树立版权意识,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念,积极鼓励创新创作。毕竟,只有创作才能让我们的孩子看到更多更好的卡通故事。

图文编辑丨于 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