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义无反顾——记中铁一局郑万项目部一分部团支部书记王钰

2020-08-03 02:37:03 作者: 青春,义无反

安全宣讲

神农架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中铁一局郑万一分部团支部书记王钰,今年24岁,毕业于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7年7月来到中铁一局五公司郑万项目部一分部实习,算起来已经工作3年。

今年春节,王钰和其他同事一样,从湖北神农架工地返回陕西老家探望父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从湖北返乡的王钰和其他同事们一样,被家乡的小区特殊“关照”,盘根问底,审核备案,居家隔离。3月初,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王钰接到指令,乘单位安排的私家车返回工地,此时的王钰像冲出笼子的山鹰,撸起袖子准备大干。

植树活动

春天,种下希望的种子

三月的神农架草长莺飞,乍暖还寒。3月12日是植树节,一大早,团支部书记王钰便带上青年志愿者来到驻地附近的新华镇樟树坪社区,志愿者们从附近的溪水中提水为路边的两颗古香樟树浇水,随后又为古树养护施肥。这两颗古樟树有300多年树龄,3年前郑万高铁开工后,为了保护古树,分部同当地政府一起把古树从楚烽隧道出口工地移栽到这里。3年来,在分部志愿者的精心护理下,古树焕发了青春,长出了茂密的枝叶。护理完古树,王钰带着志愿者来到分部驻地,将桃树苗栽在分部大门口的花园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铁一局郑万一分部把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迅速将疫情前线的党员团员组织起来,带动全体职工一边抗击疫情,一边组织复工复产,作为分部团支部书记,王钰多次带领团员青年,组织青年突击队,参加生产任务突击和完成疫情防控任务,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防疫活动,组织青安岗开展安全活动。

每年春天,神农架林区各个村庄“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题的“三清一改”行动拉开了帷幕。

3月29日一大早,新华镇桃坪村村民们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开始清理约5公里长的村道,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行动迎来了四位穿红马甲,戴白色安全帽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他们是来自中铁一局郑万项目部一分部的王钰、陈龙、段渭辉、曹潇。

组织志愿者活动

得知离驻地不远的桃坪村第二天要开展“三清一改”活动,便道要清理近5公里,工作量很大,分部团支部书记王钰和驻地的三名团员商量,决定伸出友谊之手,借此机会开展一次青年志愿者行动,为学雷锋月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因月底工作业务量很大,四个人晚上加班做完了第二天上午的业务。早饭后,志愿者带上扫把和铁铲,来到桃坪村村道。这时,十几名参加活动的村民陆陆续续赶来聚集在一起,村支书卢书记看到中铁一局的青年志愿者,亲切地和他们握了握手,高兴地说:“欢迎郑万高铁的青年志愿者加入我们的行动”。

人员到齐后,卢书记对清理村道的任务进行了简要安排,随后,大伙按照安排分头行动,对村道的积土、垃圾和水沟进行清理,然后将垃圾装进垃圾袋,运至垃圾站。

在阳光的映衬下,村道上四团火红的身影格外醒目,他们扫的扫,铲的铲,一个小时过去了,顺利完成了村支书分配的任务。看到远处的一组村民还有很多活没有干完,王钰擦擦额头上的汗水,对其他三人说:“还有力气吗”?“有”。三人齐声回答。“那好,我们帮他们去”。四人扛起扫把、铁铲,沿着村道大步向前走去。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临近中午,道路已经全部清理干净,村支书看到青年志愿者今天表现非常出色,热情邀请志愿者到家里吃午饭。志愿者们婉拒了村支书的邀请,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又开始投入到郑万高铁建设的繁忙工作。

勤奋好学,勇挑重担

王钰回忆说:“刚参加工作时,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地“菜鸟”,大学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在现场应用中显得格外吃力”。如今,小王不仅熟练的做出每月的成本分析资料,而且还当起大师兄,担起带师弟的担子,在分部开设的员工培训大讲堂活动中,他多次登上讲台,把自己学习的知识分享给其他员工,2018年,分部团支部改选,王钰当选为分部团支部书记。

三年的学习实践,使他心中明白,只有认真学,仔细听,勤思考,不断改变自己,努力去适应工作岗位,才能不断进步,实现人生的价值。

刚接手计量工作时,计量大数据和严格的线上审批流程,对他提出新的挑战,为了减少工作出错,他每天坚持到深夜,坐在办公桌前翻阅图纸,研究合同,反复核对工程量。“要干好工经工作,不仅要识图画图,研究清单,严谨准确的完成计量结算,更要积极学习现场的施工技术,研究施工方案,做好变更,细化成本测算、做好经济比选。”王钰随时把指导老师的教诲铭记在心。

他给自己制做了工作计划,一有空就带上图纸来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现场每一道工序和工艺工法,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在现场向作业人员虚心请教,如果还搞不懂,就记在本子上,回到驻地向指导老师请教。

转眼三年过去了,王钰担起了做工经部主要资料的担子,作为团支部书记的王钰,他一次次走上讲台,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长历程分享给青年朋友,成为年轻人快速成长的样板。2019年下半年,由于工经部业务量大,分部领导将工程部见习生杨雷调到工经部,王钰对新来的师弟非常关照,经常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师弟,在王钰的帮助和带动下,杨雷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