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郁达夫之路,这位作家续写了一段A城往事

2020-08-27 03:06:09 作者: “重走”郁达

名人传记常读,但名人游历,一般人却不常走。

安徽作家汪军就做了这件一般人没有去做的事——“重走郁达夫之路”。

一百年前,郁达夫从上海马霍路德福里泰东书局出发,在招商局金利源码头溯江而上,前往安徽省城安庆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任教。以这段人生经历为背景,郁达夫先后创作了小说《茫茫夜》《秋柳》《迷羊》,构成了新文学史上的“A城系列”。

八年后,郁达夫再次从上海到安庆,任教于新成立的安徽省立大学文学院,但时间很短就离开安庆回沪,原因语焉不详,且没有创作新的“A城系列”小说,令人遗憾没有一个完满的结局。

如今,“重走郁达夫之路”的汪军创作小说《归羊》,续写这一段A城往事,从《迷羊》到《归羊》,无缝接轨。

近日,《归羊》作者汪军从安徽赶到上海,在钟书阁书店,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员陈子善进行了一场题为“《从<迷羊>到<归羊>》—— 郁达夫A城大结局”的文学对话,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郁达夫A城往事。尤为可贵的是,《归羊》体现了当代价值,与《迷羊》既是接轨,也是新生。书中不仅有主人公自身的情感历程,更有知识分子对女性的平等及尊重,彰显人的觉醒。原先被侮辱和被损害形象的海棠,在书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人的尊严,青春靓丽的碧桃、渴望重生的翠云,浑身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归羊》弥补了郁达夫A城系列未完成的缺憾,可以视作于质夫A城大结局,时隔百年,续写生命的觉醒。

著名文学理论家陈子善在序中写道:“汪军的《归羊》重新构思了于质夫的大结局,虽然晚了近一个世纪。于质夫生命意识的高扬,不也象征着郁达夫灵魂的复活与再生?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意识对接,也是一个极有意思的尝试。”

在他看来,同时担任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的汪军,不仅续写了A城往事。透过文字本身,“重走”的意义则尤为珍贵。据了解,“重走郁达夫之路”是皖江文化研究会每年一次的“寻拍老安庆”系列活动之一。作为安徽省的老省城,“桐城派”故里,安庆人文积淀深厚。汪军每年变换一个主题,发掘快要湮没的历史信息,寻拍劫后幸存的历史遗迹,吸引了不少年轻的朋友,在当地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文化影响。

作者:史博臻

图:视觉中国等

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