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小冰期导致人口骤减一半,但明朝灭亡的真正原因还是自身问题

2020-08-27 04:06:40 作者: 明清小冰期导

(明清小冰期)

虽然人祸在有的时候,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天灾的发生却往往是令人猝不及防的。大约在15世纪初的时候,全球曾进入到一段寒冷时期,通称为"小冰期",直到20世纪初才结束。对应的中国时间是1550年到1851年,正好是明清年间,因此又被称为"明清小冰期"。

"明清小冰期"的出现,让当时经验不足,不懂得提前预防的人们束手无策。而因为"小冰期"引起的种种可怕的灾害,更是进一步的引发了人祸,所以有人称它导致了明朝的灭亡,但明朝真的只是因为"小冰期"才灭亡的吗?"小冰期"对明朝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明清小冰期"出现在明代中叶时期,那段时期的冬天非常的难熬,连下了40多天的大雪,就连几年未曾见雪的福建、广州等地都下了好几场大雪,更是有几场罕见的冰雹。不但冻死了许多农作物,造成河面大面积结冰,而且砸坏了许多乡下百姓搭建的房屋,百姓失去了挡风遮雪的地方。

(小冰期引起的干旱)

因此死于寒冷天气,被冰雹砸伤砸死的百姓数不胜数,一时间整个人间都是怨声载道,哀鸿一片。然而祸不单行,"小冰期"带来的远不止寒冷和恶劣的天气,还有不可避免的干旱。

这让百姓原本就难熬的日子雪上加霜,本身就冻坏了不少农作物,粮食的产量已经骤减了许多。更令人绝望的是,在这艰难的时候,农田竟然还遭受到了蝗虫的侵害,人们能食用的粮食所剩无几,全国开始爆发了大面积的饥荒。

寒冷,饥饿等等使人们变得疯狂起来,人们开始想尽办法寻找可以果腹的食物:不知名的果子、野草;不知道是冰还是融化在地面上的水;老树根、掉在地上的粮食,只要是可以吃的,百姓们都争先恐后的往嘴里塞,在一些灾情更严重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易子而食"的残酷现象。

(百姓食不果腹)

在这段时间出生的新生儿,基本上都活不过三天,老人们更是早早的就倒下了。这些人的尸体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导致了"疫病"的产生。原本明朝的人口有一亿两千多万的人口,如今直接锐减到了五千万左右,少了一大半。明朝针对"小冰期"有什么措施

"小冰期"最严重的时候是在明代末期万历年间,明思宗朱由检在位。朱由检即位之后,忧国忧民,强硬的铲除了为魏忠贤为首的阉党们;专心处理政事;提倡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行为;更是为喊冤叫屈的百姓平反。

古时候的市集

在朱由检铲除魏忠贤的过程中,有一个党派占据着非常大的功劳。他们就是出现在神宗统治时期,由明朝吏部郎中顾宪成创立的东林党。他们敢直面议论朝政、点评官吏,他们呼吁朝廷可以做到公平公正,为官者清廉爱民,朝廷开放言路,更是反对权贵贪纵枉法。

虽然东林党的主张得到了当时社会的广泛支持,但同时也遭到以魏忠贤为首的宦官们及其依附势力的激烈反对。两个党派开始了无休止的斗争:魏忠贤开始压力打击东林党,造编了《东林点将录》等文件上报给了朝廷,次年,东林书院被拆毁。杨涟、左光斗等许多著名的东林党人都遭到魏忠贤及其党羽的杀害。

(小冰期)

到了崇祯年间,朱由检一直在暗地里削弱魏忠贤的势力,在弹劾魏忠贤的奏折越来越多的时候,并没有急着动手,而是等到了海盐县贡生钱嘉征上奏,列举了魏忠贤有理有据的十大罪状后,才下令抓捕,最终魏忠贤自缢而亡。

魏忠贤一死,朱由检就开始大肆清剿其残余势力。之前被冤枉的一些东林党人士再次被重用,帮助朱由检一同整治朝政,东林党与宦官的平衡就此打破。东林党的人士占了朝廷的一大半,但是这些人大多都是文人墨客,基本上都是口头政策,能够施行的少之又少。

朝堂其实相当于一个小型社会,各家族的关系错综复杂,还有一些保持中立的大臣们,朱由检的权力被这些大臣制约着,不能随心所欲。而"东林未必都君子",各家大臣的府邸里其实都或多或少的藏着一些"小金库"。

(明朝人物)

对此,朱由检心知肚明,平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什么大错就算了。但现如今,灾情严重,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国库的钱都用来给备战的军队了,所以现在需要通过大臣们的捐助来充足国库再用来赈灾。

令朱由检无奈的是,殿上的这些大臣们平时要参谁一本,或者是居功邀赏的时候,一个比一个积极。可到了需要发挥他们真正作用,拿钱赈灾的时候又全变成了哑巴。你推给我,我推给他,就是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承担这份责任。

(李自成行宫)

于是,朱由检软硬兼施,极有耐心的从这些大臣们手中能压榨出来一点是一点,但凑出来的数目却只有几百两。正在朱由检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突然想起了自己爱妃富甲一方的父亲,便放下身段来,好心劝说对方捐助出来一些钱财,劝了很久,对方才只拿出来了五百两银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