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邬思道辞行,透露了什么让十三爷大为吃惊?

2020-08-27 06:09:28 作者: 雍正王朝:邬

如果不是邬思道临走时告诫了十三爷,十三爷还是按照往日的做法,我行我素,只怕他日后的命运会和年羹尧一样。

由于十三爷自小没有娘,饱受欺凌,雍正打小就对他很好,因而他和雍正两个可谓是兄弟情深。换句话来说,雍正二十多个兄弟,哪怕是一母同出的十四爷,他们加在一起也不及十三爷在雍正心中的地位。十三爷原本就是有名的侠王,为人讲情义,永远是快人快语,从来不愿意拐弯抹角。因而在他心中,雍正永远是那个对他好的四哥。

按照道理来讲,邬思道这番话是不该说的。毕竟十三爷和雍正既是兄弟,又是君臣,他这样说雍正是冒着一番风险的。所以在邬思道得知十三爷被雍正封为铁帽子王的时候,他内心之中是非常犹豫的。他一口喝下十三爷的践行酒,低着头想要上马车。不过十三爷说了一句话,让邬思道放下了心中的犹豫,那句话就是:“邬先生,我们对不起您哪!”

正是这句简简单单的话打动了邬思道。因为要知道十三爷可是被康熙关在宗人府整整十年呀。出狱之后的十三爷并没有怨恨这个世界,反而替邬先生抱不平。这份心胸,这种气量,让邬思道敬佩不已,此刻邬思道不得不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了。当然从这句话中的“我们”也可以看出十三爷此刻还是把雍正当做自己的四哥,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是君臣关系了。

不光此处,前面十三爷甚至还说过这样一句话:

“这碗酒,我替四哥敬您老人家。”

此刻的雍正已经不单是他的四哥了,更是大清国的皇帝,还是他的主子。他一个亲王,居然在没有得到雍正允许的情况下,敢说替皇上敬酒。这在封建王朝,说得严重一点就是僭越。这是不可能被皇帝容忍的。

所以邬思道便告诫十三爷,自古君臣有别,雍正是一世阴鸷枭雄之主,他是不可能和雍正共享乐的。 同时他还劝说十三爷一定要推掉所谓的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是一种俗称,在清朝的时候指的是后人能够世袭罔替,永不降级的亲王、郡王爵位。这个铁帽子王和中国王朝上的皇帝赐给大臣的免死金牌(丹书铁券)是类似的。当然,熟悉历史的人都是知道,一个皇帝如果赐给大臣免死金牌有时候并不是什么好事。这说明君臣之间互相地提防着彼此,而且关键的时候免死金牌也不一定能保住自己的性命。铁帽子王也是一样的,不过是皇帝笼络人的一种手段,并不能够一定让后人永远保有爵位。

对于这一点,十三爷是不愿意的相信的。雍正是他的四哥,他不愿意相信雍正会做出这种弓尽鸟藏的事情来。毕竟对于十三爷来说,他真正的亲人除了驾崩的康熙,便就是自小对他好的四哥了。因此,邬思道便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替雍正办秘密差使的恐怕就凶多极少了。对于邬思道所言,十三爷只要稍微设想一想,认真观察一下便可以知道邬思道所言非虚。

正是邬思道的一席话,可以说真正警醒了十三爷,从此以后再也看不到那个天真率性,行侠仗义的十三爷了。对于这一点,后来,雍正和十三爷下棋的时候都能够看出来了。十三爷哪怕是生活最细小的事情,也是收敛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