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疫到防汛,这群80后军转干部勇毅前行不忘本色

2020-07-26 00:52:45 作者: 从战疫到防汛

“作为退役军人,疫情风险那么高,我们不能退;现在汛情这么严峻,我们没有理由不上。”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80后军转干部魏峰、倪佳林在领导办公室,以立正军姿请战到一线防汛,用行动在战“疫”和防“汛”两个战场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军人誓言。

从“疫”马当先到“汛”速出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魏峰从2月初开始,每天10多个小时辗转在药店、超市、门岗、居民楼栋前,只为用最快最好的服务让“闷”在家里的居民安心无忧,70多天一直扎在金荷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魏峰仔细检查堤坝散浸隐患点的情况

另一位“老转”倪佳林,从1月下旬起就担负起全局疫情防控人员健康检测、工作日报编撰、人车证件办理等各类数据收集、整理、报送和综合协调等工作,同样总是忙得家里看不到人影。

倪佳林日夜与民兵一起在大堤上巡查

7月8日,防汛指令下达,他们当天下午就赶到沌阳街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报到,参加通顺河堤一线守堤巡查任务,目前已经连续参与巡查17天了。

从舍“我”其谁到苦中作“乐”

“快,马上上报村队和街道,二组4人实施人字沟开挖,3组3人用斗车拖碎石过来……”7月14日,正头顶烈日、全身泥水的魏峰、倪佳林和队友们巡查在黄石畈长达825米的岸线堤面,在间隔不到5米的堤角发现两处散浸。

通顺河堤驻守地段交通不便,地铁和公交都无法抵达。魏峰、倪佳林家住汉阳和武昌,两人每天往返近百公里,却从来因为路途遥远而耽误一次巡堤。

近日气温不断攀升,堤上地面温度早就超过了50摄氏度,巡查堤坝一次至少需要2小时,他们还不忘苦中作乐 “堤上高温,快来免费桑拿了!”

“晒黑脱皮,是阳光给我们留下的印记;满身汗味,是河堤给我们洒下的香水;脓包红肿,是蚊虫给我们刻下的标签。”一个微笑后转身,魏峰和倪佳林又继续走踏上了巡堤之路。

(记者王娅 通讯员胡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