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太监童贯是如何爬上“王”的高位的?他又如何被斩首的?

2020-08-27 08:14:46 作者: 北宋太监童贯

北宋末年,民间流传北宋“六贼”:蔡京、王黼(fǔ)、童贯、梁师成、朱勔(miǎn)、李彦,六人无不令人深恶痛绝。

“六贼”之中,童贯曾经率领宋朝大军收复燕云十六州,因而被宋徽宗封广阳郡王,也是历史上唯一的因军功被封为王的太监。

童贯(1054年—1126年),字道夫,汴京人,少年入宫,身为阉人但身材魁梧,相貌堂堂,颔下还长有稀疏髭须,因此乍眼看去,并不令人生厌。

公元1100年,宋哲宗赵煦病逝,其弟赵佶即位,即史上著名的“文艺”皇帝宋徽宗。他一上台,为满足私欲,便忙着令人往全国各地收集古玩字画,扩充皇家画院。

童贯资深狡诈,这时早已成为宦官里的头面人物,因此徽宗派他前往杭州明金局,任供奉官,负责搜刮富庶的江浙财富。

童贯受命后,洋洋自得,认为这是一次博取圣宠的绝佳时机,于是带人快马赶到杭州,在杭州为徽宗搜括书画奇巧。

此时,他恰遇遭到贬谪的原大名知府蔡京,这时蔡京正想办法讨好皇上,以便官复原职。两人气味相投,一起设法讨好宋徽宗。

蔡京不久再次受到徽宗的重用。他掌权后,为报答童贯,推荐为童贯西北监军,领枢密院事,前往西夏收复青唐故土!

徽宗本是好大喜功之人,当即准奏,于是数天后,十万宋军实则在童贯的率领下,浩浩荡荡开赴青唐。

不料走到湟川时,突然接到圣旨,童贯于马上打开一看,原来京城因大内太乙宫失火,徽宗觉得这是不祥之兆,因此忙手书一封派人追赶童贯,令他就地驻扎待命。

童贯内心一惊,然转瞬间,一种急于建功升官的骄矜心态便占据上风,这时,王厚上前问他,圣上有何旨意?

童贯故作镇静,随手将圣旨塞进靴内,淡淡地说:“没什么,圣上只是催促快速进兵,早传捷报!”

但西夏向来不服宋朝,为了报复,之后多次侵掠宋边,徽宗便命童贯为熙河兰湟秦凤路经略安抚使,几乎统率西部所有兵马,抗击西夏十余年。

这期间,童贯败多胜少,但他常虚报战功,欺上瞒下,例如政和五年秋,宋兵攻打臧底城,一战就被西夏杀伤一大半,主将王厚只好重贿童贯,总算遮掩过去。

公元1111年,童贯以检校太尉身份出使辽国,名为邦交,实则受命窥探燕云故土。

不料童贯到达燕京后,因太过傲慢,反受到辽国臣子的讥讽,堂堂大宋何以无人?竟遣一阉宦出使吾国?

当下气得童贯铁青着脸,掉头而去。

待一行人走到卢沟时,忽然遇到一位中原故人--马植。

马植(?-1126) 是北宋末的燕(今河北省北部)人,世为辽大族,是汉民族燕云十六州的居民。

马植见到童贯使辽失败,便主动献出"联金灭辽"之策:"女真恨辽人切骨,若迁使自登(今山东半岛蓬莱县)莱(今山东省掖县)涉海,结好女真,与约攻辽,兴国可图也。"

童贯闻言大喜,于是将马植悄然带回汴京。马植同宋徽宗整日聚首谋划复燕大计,把徽宗喜得眉开眼笑,赐马植为赵姓,唤作赵良嗣,且加官进爵,留居京师。

宣和间,马值七次赴金,与金国首领完颜阿骨打约定攻辽。马植又秘密访问女真部落,想尽办法挑起女真与契丹间的矛盾。终于,完颜阿骨打于天庆四年(1114年)春起兵反辽,并于保大五年(1125年)二月,灭掉辽国。

童贯因此捡来一个大便宜:率领宋朝二十万大军,收复了脱离中原一百多年的燕云十六州。童贯因此被宋徽宗封广阳郡王。

历经十数年钻营,童贯终于熬到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宋军统兵大员。

宣和三年(1121年)正月,南方的农民在方腊带领下发动起义,攻打北宋城池,占领了杭州。

二月,童贯受命征讨起义军。方腊义军终因缺乏严密指挥,寡不敌众而全面溃败。四月,方腊及妻子邵氏、儿子方毫、宰相方肥等五十二人在梓桐峒的石涧中被俘。

方腊本人被解送京师,遭凌迟处死。义军七万人被杀。

童贯因功加封太师,楚国公。

1123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病逝,金太宗完颜晟即位。

金人自灭辽后,窥测到宋军软弱无能,渐渐开始野心膨胀。当年十月,金国派遣大将粘罕率兵自云中侵略太原,徽宗急命童贯前去谈判。

童贯以为不过边境一点小事,他到太原后,即令手下马扩、辛兴宗二人去见粘罕。

粘罕大声责问宋使:宋朝为何谋取金国土地,又为何容留金国叛将张觉,毁却盟约?

这骂得马扩、辛兴宗二人哑口无言,抱头鼠窜返回。

没过数天,粘罕又派人入城责问童贯,且傲慢地让宋朝割让河北、河东两地,否则必将饮马黄河,血染中原!

言罢,粘罕背手而去。

金人派使下战书,童贯大军大败,童贯垂头丧气逃回京城。

此时宋徽宗已经把皇位让给了儿子宋钦宗赵桓。宋钦宗以童贯为东京留守,童贯没接受任命,而是同徽宗一起南逃。

北宋言官见童贯不顾新皇帝的诏令,擅自逃离,纷纷上书弹劾,告他奸佞误国,流毒四海,不杀不足以平民愤!钦宗总算清醒过来!

靖康元年四月,宋钦宗数次传旨,一贬童贯至郴州,再贬至南雄州安置,继而又列其十大罪状,派监察御史张澄尾随杀掉童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