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秋月五首,首首都有嫦娥,你知道为什么?

2020-09-03 16:24:54 作者: 李商隐秋月五

李商隐的秋月中,有他一生,永恒的思念

“若是晓珠终有定,一生长对水晶盘。”摘自李商隐碧城三首

实际上李商隐,写月亮的诗不计其数,往往藏在诗中的意境里,但凡经他的手,月亮和月色都显出别样的光彩。“沧海月明珠有泪”就这七个字就可以浩瀚深入成无尽深邃壮阔的画面,在留下来的400多首诗里,他至少有100多句,都带有月字,而每一句几乎都可以扩展成一幅画面。

但我今天是来解读他有确切标榜的写秋月的诗。也就是说以月亮为主题,一整首诗都是关于月亮的。这简直是大餐,看看诗人对秋月到底有怎样的情怀?

”池上与桥边,难忘复可怜。帘开最明夜,簟卷已凉天。

流处水花急,吐时云叶鲜。姮娥无粉黛,只是逞婵娟。“李商隐《月》

这实际是写初秋的月亮。这个时候处在夏季和秋季交替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晚上在户外活动,看到月光如水。那么你会问我,你怎么确定这是写的初秋的月亮呢?我不但能够确定是初秋,我还知道日子,这是写的7月15号的月亮。

就是站在初秋的庭院里,庭院里有小桥流水,一轮圆月从树间升起来,月亮圆润皎洁,非常可爱,又是成双照在水上,李商隐用了“难忘又可怜”五个字。他从前是见过这样的月亮的,所以叫难忘,他勾起了回忆的种种甜蜜和酸楚,甚至他自己也带一点蒙娜丽莎的笑容。这个”可怜“在上一次是用在什么时候?是碧城三首“对影闻声已可怜,玉池莲叶正田田。”这得是他和碧城仙女约会的那种百感交集,那时正是初夏,在黄昏,玉阳山上的荷花池,正无边无际开放,良辰美景,都是情生意动的注脚。

但这次他又用了“可怜”,这初秋的月亮让他回味着温度未散的爱情,还有玉阳山仿佛的月色吧。

“帘开最明月,簟卷已凉天。”

有人会说,这肯定是写的八月十五的月亮,但是八月十五的月亮已经是深秋,李商隐特地的说这是席子刚刚卷起的秋天,所以能够确定是七月十五中元夜的月亮。在唐朝,中元节是盛大的道教和皇家祈福的日子,鬼节是后来朝代民间流行添加的,中元节在唐朝有满满仙气,所以,对于有道仙情怀的李商隐来讲,中元节的月亮才是最大最明的。显然他现在已经不在玉阳山上,但中元节的月亮仍旧给他带来无尽记忆的回味。

“流处水花急,吐时云叶鲜。”

前一句是写的月色,照在潺潺溪水上,月光和水花交射的美,非常有动态感。那水花仿佛是因为月光的参与,特别的兴奋,从而有一种拟人的动态美。

后一句是写月亮从云层后面出来,仿佛是从口中流泻出的清光,让晚上的树叶敷上新鲜的光彩。这一句动中有静。

“姮娥无粉黛,只是逞婵娟。”

这个中间有两层意思,一种是指月光素净皎洁,没有丝毫粉黛气,却清光自然流泻,别有一种清丽出尘之美。第二种意思,是代表月亮的嫦娥显示自己的才华,她有本事将最美的月光散播到人间。

但是这个中间很有意思,这个要强的仙女再和谁斗呢,要像谁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呢?

但是这首诗写得美,因为写出了中元夜的月亮,仙气而泼辣,仿佛那水声是月光的声音,如同仙女银铃般的笑声。

李商隐的这首月亮和月光,就像森林仙境。初秋时节,冷暖宜人,月亮是嫦娥仙子的斗法。

但这里面并不是静止的,仿佛神话的美还有隐约的情节。他是在怀念那个面容圣洁而俏皮的仙姑吧,带着一点旖旎和不出口的欢喜。

“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台水接天。

青娥素女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李商隐《霜月》

又一个月明之夜来临,李商隐惯用的技巧就是他不点明时间。但是在中国的农历上已经标注,寒露时节,大雁南飞。这个时候正是中秋,这才是写的八月十五的月亮。

李商隐为什么要独自的在高楼上去过八月十五?这其实和他颠沛的生平是相关的,他短短46岁的生涯里,有30多年都是奔波在外面,他在外面过中秋的次数,大过了团圆。但是李商隐的中秋节没有写团圆,却写的是嫦娥。

而且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李商隐的月亮几乎都是写的嫦娥和仙女,在这个团圆之日,他应该写相思和柔情啊,无论对爱情还是对家庭。

但是李商隐为我们勾勒了这样一幅画面,他站在百尺高楼之上,有秋天南行的大雁留下凄厉的回声。他站在最高的楼上看月亮。

那如霜的月亮挂在天中,仿佛可以看到广寒宫清冷的桂树。如此霜雪一样的月光里,他想象是青娥素女在月宫中寂寞斗法,将最皎洁最霜雪的月色洒向人间。

其实冷的不是嫦娥,是李商隐。在最靠近月亮的地方,他写下自己的冷,但是没有丝毫可怜自己的意思。是因为他知道,还有人比他冷,比他更不自由。

那个修道的仙女,再一场恋爱之后,两个人的生活并没有交集,她仍旧是被禁锢在道观中,空有美貌和青春的道姑,他仍旧是红尘颠沛的男人。彼此的相思相望,只存在心情和灵魂空间,不再有现实的归宿。但他还是用最冷的笔,写下最冷的他和她。她和一切被接受修道命运的宫女一样,广寒宫是她的宿命。守望她,也是他的宿命。无需质疑,她和他是有过约定的,每个月圆之夜,必是相思的日子。

”草下阴虫叶上霜,朱栏迢递压湖光。

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应断肠。”李商隐《月夕》

这是哪一年的秋月?李商隐在湖边望月,浩大的湖水边是迢递的朱红的栏杆。这是他的碧水青天,但他马上想到了另外一个人。还有一个人是真正的如在广寒宫,那就是他的爱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