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一身刀枪不入,坐骑是大象,如果他和吕布单挑,谁能赢?

2020-09-03 16:27:16 作者: 此人一身刀枪

三国演义中,大家都知道吕布是一个超级高手,基本可以说他是打遍天下罕见敌手,除了张飞敢于挑战他,其他人都不敢和他对战。然而在演义后期,也出现了一个号称天下无敌之人,这个一身刀枪不入,还骑着大象作战,常人难以匹敌,那么这个人吕布单挑的话,谁能赢?

吕布

其实对于吕布,不用分析特别多,大家都知道他是三国第一猛将,所谓“人中吕布,马上赤兔”均是人间绝品。虽然吕布斩将不多,死的太早,没有和特别多的高手交过手,但是就凭他在虎牢关下,打的张飞枪法散乱,逼得关羽放下高傲的面子,前去围攻,就可以证明吕布的超强实力了。

从演义原版可以看到,张飞关羽合二人之力,都无法拿下吕布,可见吕布有多强,不愧为三国第一猛将。

兀突骨

兀突骨是乌戈国的国主,在诸葛亮七擒孟获时,帮助孟获出战,他的手下就是著名的藤甲军。书中说,兀突骨此人,身长丈二,不食五谷,以生蛇恶兽为饭,身有鳞甲,刀箭不能侵。完全就是一个刀枪不入的巨人啊,而且他的坐骑是大象,大象有多高大家是知道的,兀突骨本来就高,又骑着大象这种庞然大物,与人交战,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势,仿佛就是一个大人打小孩,所以兀突骨一出战,基本就是场场大胜。

兀突骨率领藤甲兵刚开始和诸葛亮作战,蜀汉军队就吃下了大亏,他们的弓箭根本射不进藤甲军的盔甲,这支军完全也是于刀枪不入。诸葛亮想尽办法,也无法击败这支军队,最终,他使出了火攻之计,让魏延连败十五场,将兀突骨引入埋伏圈,而埋伏圈内早就放置了大量的引火物。等到兀突骨率领大军前来,落入陷阱,最终被大火烧死在谷内。

睿智如诸葛亮,都没有办法破开兀突骨的防御,只能采用火攻之术,那么吕布去和这么一个刀枪不入的巨人单挑,谁能赢呢?

力气

首先我们来比一下两人的力气,书中说兀突骨身长丈二,不食五谷,这妥妥的巨人啊,这种人你要说他力气不大,鬼才信。而吕布虽然力气也很大,拎纪灵就好像拎个小孩儿一样,但是和兀突骨这种巨人相比起来还会差一些。

坐骑

吕布的赤兔马大家都是知道的,此马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而兀突骨的坐骑是大象,最大的优势就是身高和体重。正常情况下,兀突骨坐在大象身上和吕布打,有完全的优势,吕布占不到丝毫便宜。

防御力

吕布的防御力主要是来自于盔甲,但是碰到兀突骨这个大力士,只要被砸中了,那就相当于破了吕布的防御,因为那一下足以造成内伤。历来破甲最厉害的并不是锋利的兵器,而是钝器,是力量。而与之相比,兀突骨也是刀枪不入,弓箭这些都伤不了他,吕布想要对他造成伤害,光靠刺是没有用的,只能砸。

这么一看,似乎吕布全是劣势,难道他就在真的打不赢兀突骨吗?其实吕布还有这两个优势!

体能

兀突骨是巨人,爆发力强,但是持久力一般是不足的。而吕布则是爆发力和持久力都是比较完美的,在虎牢关下,他先是和张飞打了五十回合,又和关羽张飞二人打了三十回合,刘备加入后,吕布又撑了许久,最终才因为力竭失败撤退的。吕布持续力强,再加上赤兔马的马力,可以围着兀突骨持续打击,只要尽量避免和兀突骨正面交战就是了,这样的话可以把兀突骨累得筋疲力尽。这点就有点向骑兵对付步兵,不会直接硬刚,而是先围起来袭扰,等到步兵力竭之后,再发起进攻。

箭术

吕布臂力极强,箭术也是非常厉害的,辕门射戟,他一露手,直接惊呆了在场众人。拥有这么好的箭术,吕布完全可以在袭扰兀突骨的过程中,放箭射瞎大象的眼睛。大象眼睛一瞎,

兀突骨就会丧失一部分优势,然后继续用弓箭袭击兀突骨的眼睛,虽然不一定奏效,但是可以有效的使兀突骨疲劳。等到兀突骨完全疲惫之后,吕布再冲过去攻击兀突骨,虽然刀枪不入,但是可以用方天画戟砸,把兀突骨砸成内伤!

总结

虽然吕布在身高、力气、坐骑和防御上都处于劣势,但是只要吕布采用正确的方法,不要去和兀突骨硬拼,那么他就不会输。采用正确的疲敌之策,加上箭术的合理应用,最终的胜利还会是属于吕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