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糖带来的革命,为中国奶茶征服世界之旅装上一枚最强劲的助推器

2020-08-31 17:28:35 作者: 蔗糖带来的革

阿拉伯人是严格意义上最早接受奶茶的外国人。

玄宗天宝年间,如日中天的唐帝国部队,与同样飞扬跋扈的阿拉伯阿拔斯王朝大军在西域不期而遇,爆发了东西方历史上第一次正面战争“怛罗斯之役”。

唐代地图

事实上,随着帝国的扩张,唐朝与阿拉伯的民间交流已经先于战争实现常态化。最晚在8世纪初,中国造纸术已经传入撒马尔罕。而本来流行于中国北方和西域的咸奶茶,也成了阿拉伯商人们学习效法的饮品——长距离的通商路程中,奶茶带来的兴奋愉悦感与饱腹感,是任何其他饮品所不能取代的。

描述挤羊奶的阿拉伯绘画

阿拉伯人对中国奶茶的态度,不止是学习,他们还进行了改造。蔗糖——阿拉伯世界最著名的特产之一,在这一时期与奶茶结合,并在随后的千年中难舍难离。

不用纷繁的香料与盐,也不用复杂的蒸煮打制工序,只要将茶和奶充分混合,再加两勺蔗糖,就成为一杯馥郁而又香滑的奶茶。操作简便,滋味丰沛,可以说,蔗糖带来的革命,为中国奶茶征服世界之旅装上了一枚最强劲的助推器。

甘蔗丨flickr / ruurmo

从此以后,阿拉伯甜奶茶成了优雅生活和休闲下午茶的代名词,对同时期的处于蒙昧中世纪的欧洲诸国来说,成了竞相效仿的对象。尤其是与阿拉伯帝国接壤的拜占庭,首先学会了奶茶的制作饮用。

虽然在十字军东征的过程中,欧洲人从阿拉伯人手中抢来了甘蔗种子,并在与东方的贸易中获得了茶种,看起来已经具备了制作奶茶的一切原料,但欧洲诸国纬度较高,大部分地区的气候并不适宜种植甘蔗和茶。遵循物以稀为贵的规律,甜奶茶在欧洲诞生之初,就被定义为只有贵族才能享用的极其奢侈的饮品,是生活品质的象征。

当时的欧洲人做梦都想不到,同时期的中国人,已经用“俚”和“挎”这样的贬义词形容奶茶。

也正是对东方奶茶的追求,以及看似不可战胜的阿拉伯帝国拦住了去往东方的必经之路,客观上促使了欧洲开始大航海——希望从大海的另一边登陆中国。

另一条艰险的奶茶传播之路

除了经由西域传入阿拉伯,并最终到达地中海之外,中国奶茶的另一条传播之路则更为艰险。

公元8世纪末期,强大的吐蕃大举南侵天竺,攻灭了当时印度诸邦中最强大的摩揭陀国,并“立铁柱于恒河”。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酥油茶,也随之翻越喜马拉雅山脉,进入南亚次大陆。

恒河平原拥有低海拔、高温度、肥沃的土壤,能够豢养足够多的奶牛,还生长着大量的野生茶树。不需要茶马古道,也不需要炼制酥油,获得奶茶如此容易。数十年后,吐蕃入侵者退去,奶茶却深深扎根在了这里。

印度抛饼和拉茶丨wikipedia / mailer_diablo

稍晚之后南下的阿拉伯人又为印度带来了蔗糖,比起欧洲人来,印度民间对甜奶茶的普及更早,接受程度也更高。

几百年后,当“海上马车夫”荷兰人的舰船开到印度,开埠设立殖民地。他们惊讶地发现,这里吃不起饭的平民,居然喝着欧洲王室专属的奶茶充饥。

印度拉茶

善于经商的荷兰人立马就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们从中国的云南和福建分别引进了品质优良的大叶种红茶和正山小种红茶,种植在印度的阿萨姆和大吉岭,并运回欧洲,和加勒比的蔗糖、本国丰富的奶资源一起,构筑了欧洲奶茶的航海图谱。

若干年后,阿萨姆和大吉岭两处,成为了全球最大最集中的红茶产区。而用这两地出产命名的阿萨姆奶茶和大吉岭奶茶,也成为全球奶茶品味的象征——归根结底,它们的出处,依然是中国。

一个常常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是,在荷兰人进行印度大开发的同时,他们还来到台湾,进行了长达38年的殖民。虽然文献和考古都已经不能反映出其中的细节,但或许台湾作为中国最早重新流行奶茶的地区之一,在17世纪时就已埋下种子。

奶茶又回到了中国

17世纪末,在战胜了西班牙之后,新兴的海洋强国英国开始与昔日战友荷兰刀兵相向。与此同时,英国也开始全面学习荷兰的先进体制与生活习惯,其中之一,就是奶茶。

传统的英式奶茶种类有皇室奶茶、伯爵奶茶、欧蕾奶茶和香草奶茶等,它们总体继承了荷式奶茶的做法,只是在原料配比、辅料添加等方面做出了微调,并细化了品级标准。

从大历史的源流来看,英国人为奶茶的复杂化、贵族化,踢出了临门一脚;它与同时代世界另一头的日本茶道,为中国茶文化的进化,绘制了一体两面的鸿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