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刘备得不到天下?庞统临死前说的话,只有诸葛亮听懂了

2020-08-31 17:26:15 作者: 为啥刘备得不

三国时期的历史是最传奇的,三国鼎立的局面,曹操、刘备、孙权各占一方,称王建国,都希望能够打败其他两个国家夺得天下,可是最后三国没有胜者,有人很纳闷,为何人缘这么好的刘备也得不到天下呢?刘备

细看三国的人会发现刘备是这三人中建国最难的一个,白手起家,自己什么本事都没有,几乎靠兄弟给自己打天下,好在自己人品好、值得信赖,越来越多的智者、猛将投奔于他,就连最难请的诸葛亮都被他请出山了,很多人都觉得这天下迟早是姓刘的,于是才从桃园结义的三兄弟发展成为几万人的兵队最后建立了蜀国。

刘备重兄弟情,成也在此,败也在此。在建国后,刘备提出先打东吴,再打曹魏,但是当时的形势根本不适合大规模地打仗,可是刘备一意孤行,根本不听大臣的意见,连诸葛亮的话也听不进去。到最后身体日渐削弱,身边的兄弟都死光了。

在世人眼里,刘备的性格就决定了他成不了天下之主,不采纳群臣谏言的君主是成不了大器的。其实庞统在死前也这样说过,自己死是天命,也正是表明刘备的统一大业的愿景无法实现,因为他身边的大将和谋臣都相继牺牲,没有实力进行北伐之战,可是当时的刘备根本听不进去任何劝告,只有诸葛亮明白庞统这句话的深意。

事与愿违,刘备在自己的宏伟大业的半路上病死了,对自己的儿子刘禅也没有抱太大希望,死前对诸葛亮说愿意将自己的江山给他,让他做君主,但是诸葛亮没有,而是继续北伐,扶持刘禅,教他治国理政。虽然刘备没有统一天下,但是他的事迹流传百世,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