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5大错觉

2020-08-31 16:29:25 作者: 三国演义中的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精妙的桥段,它们未必严格符合历史,但是十分有趣。

今天咱们就来盘点一下三国战场上的五大错觉,这些错觉是怎么产生的呢?无外乎是当事人错误地估计了敌我形势,得出了错误的判断。

一 我能反杀

祖茂(三国志系列游戏)

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孙坚担任先锋官,带着江东子弟,一度将西凉华雄压制。但是袁术在背后搞小动作,不给孙坚发粮,导致孙坚被华雄逆袭。

在撤退过程中,孙坚头顶的大红头巾十分醒目,成为西凉军的重点追击对象。孙坚的部将祖茂见状,把头巾戴到了自己头上,吸引追兵注意力,从而让孙坚顺利逃脱。

祖茂把追兵吸引过来后,又十分机智地把孙坚的头巾绑到柱子上,自己却藏了起来。这一计果然骗过了追兵,不过祖茂并没有就此逃走,他打算来一波反杀。

华雄

华雄上前取下孙坚的头巾当战利品,祖茂趁机挥舞双刀,从背后杀出,但华雄实力相当强悍,一声大喝,反而将祖茂砍于马下。

祖茂的时机把握的很好,但是奈何双方实力悬殊,可惜!

二 我优势很大

袁绍平定河北四州,下一步就是南下中原,袁绍和曹操之间,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袁绍

那么,怎么打这一仗呢?

按田丰等人的想法,要发挥己方粮多的优势,以袭扰为主,慢慢消耗曹操,不出三年,就可以耗死曹操。

袁绍表示很纳闷:要磨叽三年?我军优势这么大,直接平A过去,不就赢了么,哪里需要那么麻烦?

在这个思想的支配下,袁绍拒绝了田丰等人的稳妥办法,主力渡过黄河,一波A了过去,然后一顿烂操作,打出了GG……

三 周瑜无谋,孔明少智

操见树木丛杂,山川险峻,正行之间,于马上仰面大笑不止。诸将问曰:“丞相何故大笑?”操曰:“吾不笑别人,单笑周瑜无谋,孔明不智。若是吾用兵之时,预先要这里埋下一军,如之奈何?因此故笑。”说犹未了,两边鼓声响处,火烟竟天而起,惊得曹操几乎坠马。

曹操

曹操的乐观主义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赤壁之战败得这么惨,还能笑得出来,还在嘲讽对手。不过,诸葛亮明显不是菜鸟,在险要之地早就设好了埋伏,曹操三次大笑,结果引出了赵云、张飞、关羽三支伏兵,众军被吓得心惊胆颤,纷纷表示主公不要再笑了!

四 莫非朕不知兵

刘备

由于关羽的死,刘备不顾群臣劝阻,执意发动了夷陵之战。

诸葛亮要留守后方,刘备军中并无称职的军师。刘备和陆逊对峙良久,陆逊稳稳地把守防线,蜀军难以前进,天气又热,刘备让蜀军去林中扎营避暑,连营七百里。马良劝刘备问问后方的诸葛亮,这么安营是不是有点不科学。

先主曰:“朕素知兵法,又何问之?”

刘备表示朕戎马一生,连个营寨也不会扎吗?何必事事都问丞相?

结果被陆逊看出破绽,一场火攻,蜀军大败,大量中青代人才战死,蜀汉元气大伤。

五 谁敢杀我

魏延

魏延是蜀汉名将,在后期更是头号大将。

诸葛亮死后,已经没人能镇得住魏延,魏延不服杨仪,意图造反。此时的魏延已经狂的没边了,认为自己天下无敌,没有人敢杀他。

杨仪按诸葛亮的遗计,智激魏延,让他喊三声“谁敢杀我”。

延大笑曰:“杨仪匹夫听着!若孔明在日,吾却惧他三分;他今已死,天下谁敢敌吾也?休道连叫三声,便叫三万声,有何伤哉!”遂提刀按辔,于马上大叫曰:“谁敢杀我?”言未毕,脑后忽一人厉声而应曰:“吾敢杀汝!”手起刀落,斩魏延于马下。

人太狂不是什么好事啊,总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以上就是笑谈君整理的三国5大错觉了,不知盆友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