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浔阳楼,因宋江扬名天下,位列江南十大名楼如今却少人问津

2020-08-31 16:27:29 作者: 九江浔阳楼,

到江西旅游,名山大河数不胜数,三清山、龙虎山和庐山都是世界自然遗产,每年迎来送往的游客数不胜数。相比热闹的景区,周边的城市却显得有些清净。江西的九江北依长江,东临鄱阳湖,难与庐山近在咫尺,不仅风景优美而且历史悠久,更有位列江南十大名楼的浔阳楼。

九江的浔阳楼和南昌的滕王阁有几分相似之处,这两座高楼都是临水而建。浔阳楼南面是宽阔的城市主干道,北面则是长江之水。相比滕王阁前的赣江,浔阳楼下的长江更为宽阔,登楼远眺可以将江水之美尽收眼底。

浔阳楼名字的由来还得从九江的历史说起,九江在古代的名字是浔阳,所以此楼因而得名浔阳楼。这座楼也是从唐代便有,因为九江盛产美酒,所以最初的浔阳楼只是一座酒楼,地位没法和滕王阁相提并论。

昔日的浔阳楼因绝佳的地理位置和店里的美酒,迅速成为文人雅士和社会名流的喜爱之地,放到今日可以说是一处网红酒家。历史上,白居易、苏东坡等响当当的人物都曾在此小酌,而令这里真正家喻户晓的还是施耐庵笔下《水浒传》中的宋江。

今天的浔阳楼已不再是酒楼,而楼内却将昔日的景象恢复出来,木质桌椅的摆放给人以很强的代入感,令人想要静静地坐一会,感受江风,感受历史。

如今,走进浔阳楼,便可见逝者如斯的牌匾。摆放着梁山一百单八将的造像,熟悉《水浒传》的朋友,一定能一眼就看出来哪个是水泊梁山的哪位好汉。

走近观瞧,只见这些造像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手持板斧的李逵,您是不是一眼就认出来了呢?

端坐聚义堂正中的便是宋江。当年他被发配到今天的九江,在浔阳楼醉酒后写下了“反诗”《西江月》,生怕别人不知,还留下了“郓城宋江作”的字样。(郓城,今山东郓城县)于是,宋江的人生转折从此开始,也引出了《水浒传》中梁山好汉李逵劫法场的精彩回目。

宋江这么一闹,浔阳楼名声大噪,互相成就了彼此。浔阳楼有着上千年的历史,重修过无数次。现在的浔阳楼保持了宋代的建筑风格,虽然占地面积不大,却依旧是欣赏长江水景的好去处。

虽然地处闹市,浔阳楼却显得安静得很,尤其是当花园中的小猫悠哉悠哉地从面前走过时,更能令人的精神放松。

很多到江西旅游的游人都把九江作为中转站,却没有在九江市区内感受这里的风情。就像这座浔阳楼一样,虽然名满天下,却游人罕至。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