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锦衣卫和六扇门,两者有什么不同,究竟哪个更厉害?

2020-08-31 16:25:43 作者: 明朝的锦衣卫

提及明朝的历史我们就不得不说几个带有明朝特色的组织:锦衣卫、六扇门。提及锦衣卫我们一般人所想到的就是飞鱼服、绣春刀等等,这是具有锦衣卫特色的。而提到“六扇门”我们就会发现很难和他划上等号,因为关于明朝“六扇门”的类似题材实在是太少,所以这个显得就有点神秘。

那么历史上究竟这两个组织有什么不同呢?六扇门和锦衣卫之间究竟谁比较牛逼一点呢?

锦衣卫

具有明朝特色的神木组织,自然要属锦衣卫莫属了,锦衣卫的前身是明太祖朱元璋设立的“拱卫司”,后又改其名为“亲军都尉府”,从名字上来看,锦衣卫初时的职能范围很少,他只负责安保工作。

然而随着朱元璋的皇位坐稳以后,他的疑心病也越来越严重,逐渐开始怀疑当年和他起兵的那些弟兄们会夺取他的江山,于是乎就把原来负责安保工作的“拱卫司”改为“锦衣卫”,更主要的是让锦衣卫的权力进一步扩大,从原来的安保工作延伸到侦查、审讯、逮捕,甚至有先斩后奏的权力,而锦衣卫的诏狱更是让人闻风丧胆。

《大明风华》之中朱瞻基面对孙若微就说了这么一段话:“以后你要是听说锦衣卫跟人跟丢了,说出去可千万别信”,一句话就证明了锦衣卫的厉害之处。

而锦衣卫首脑为指挥使,授予正三品,而下设同知二人,从三品,指挥佥事二人,从四品,下面又有镇抚使、各地千户以及百户所组成,规模最大时有将近三万人。

而锦衣卫又有南北两个镇抚司构成,北镇抚司对外,负责情报收集以及监视朝臣的一举一动等等,当然锦衣卫虽然名声很不堪,可是他们的侦缉能力是真的很强,比如万历时期的军事行动明朝援助朝鲜对抗丰臣秀吉背后就有锦衣卫的功劳,也正是他们打探到了丰臣秀吉的军事行动,后来明朝最终能够成功帮助朝鲜对抗丰臣秀吉,更主要的是北镇抚司拥有自己的监狱,就是传说中的“诏狱”,那地方有多可怕就不多说了,反正进去的人很少能活着出来。

而南镇抚司对内,负责的就是锦衣卫内部的军纪、法纪、一旦发现锦衣卫内部有违法人员,这些事都交由南镇抚司管辖,而除此之外,南镇抚司有属于自己的“科研机构”,他们同时还担负着军事武器的研发。

锦衣卫第一任指挥使叫做毛镶,在朱元璋的授意下正是他一手炮制了大量的冤案,而最终他的人头也被朱元璋拿来祭旗,鉴于锦衣卫当时制造了大量的冤案,朱元璋晚年开始裁撤锦衣卫,直到明成祖朱棣时期才重新设立,然而在设立锦衣卫的同时朱棣又设立了东厂,所以在这之后锦衣卫一直被东厂压着。

直到嘉靖年间,锦衣卫指挥使陆炳才逐渐摆脱东厂的阴影,在陆炳担任指挥使期间,是锦衣卫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候。

六扇门

而“六扇门”很多人以为他是一个衙门,其实他只是一个机构,他只是古时候老百姓对衙门的代称,或者是三法司衙门的统称,因为古代的衙门一般都是三开门,每个门都安着两扇门,所以民间便以“六扇门”来作为衙门的代称。

而“六扇门”的叫法是从唐代时候就开始有了,当时六扇门广义上是指大理寺、刑部和御史台,而宋朝也是如此,而明朝时期的“六扇门”则是大理寺、刑部以及都察院的统称。

从这几个衙门的职责就可以看到,六扇门其实只负责审理刑事案件以及官员,他的职能上并没有锦衣卫来的权力大。

而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本来侦缉、审讯、逮捕等职权都属于六扇门的范围之内,然而在明代由于有锦衣卫的存在,所以六扇门的权力都被锦衣卫给架空了,而且更主要的是锦衣卫指挥使虽然是三品官,可是他是直接对皇帝负责,甚至有时候根本不需要照会皇帝有先斩后奏的权力。

而六扇门则没有这个特殊待遇了,如果你敢学锦衣卫那样做,你就等着朝中的御史参你一本吧。

所以有明一代,锦衣卫一直是压着六扇门。

当然在现今的武侠小说之中把“六扇门”夸得神乎其神,把他们定义为江湖之中的朝堂势力,而朝堂之中的人又看不起这些出身草莽的人,然而事实上明代朝堂势力也是属于锦衣卫所管辖,因为这也是他们的职权范围之内,而六扇门的神秘估计只有在武侠小说之中才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