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未来在哪里?

2020-07-30 02:41:04 作者: 农村的未来在

今年的扶贫任务很重,到村里“走亲戚、唠家常”成为常态。虽然,自己长在农村,但彼时的农村和现在的农村,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所帮扶的那个村庄,直观的感受是人口以老年人居多,年青的壮劳力大多不在家,在家的年青人多因家庭所绊。在家的收入就是种地和养殖,农业的机械化延长了农民的“工龄”,繁重的体力劳动有所减少,上了年纪的老人还可以继续在田里劳作。村里的闲置房子很多,常年在外的人在老家也要有个念想,“长满”绿植的房屋随处可见。

现在的农村居住、饮水、交通等基础建设,已经非常好了,可稀疏的人群总感觉让一种迷离感,未来的道路到底该怎么走?

农村已经事实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可他们还在承担着大力的田间劳动,辛苦一辈子,老农民就是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时代洪流滚滚,每个人都将不可避免融入其中,而农村的形态也能会发生改变。土地的集中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传统的农业方式必然发生改变,机械化终将代替手工劳作。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被时代大潮裹挟的他们,终将要面对这一切。芳华老去的将有儿女承担责任,将他们赡养起来,有小技能的重拾青春,让手动起来,找寻自己的价值,身体好的继续在工厂、田间发挥作用。发挥余热就是他们的命运,未来就交给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