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神奇的锦囊妙计:不光诸葛亮会用,曹操也用过

2020-08-31 16:24:01 作者: 《三国演义》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神机妙算,经常使用“锦囊妙计”,所谓锦囊妙计,就是把计策事先想好,放在一个锦囊里交给执行人,嘱咐他在特定情况下打开,里面自有应对之法,一股神棍的既视感。

比如刘备去东吴娶亲的时候,临行前诸葛亮就交给赵云三个锦囊,在关键时刻依次打开,帮助刘备化解危难,成功地在龙潭虎穴中抱得美人归。不过锦囊妙计并非诸葛亮的专属,曹操也使用过。

南郡之战

曹操赤壁兵败,回许都收拾兵马准备报仇。曹操知道,东吴肯定会趁着胜利攻打南郡,图谋荆州,于是临走之前他将南郡交给曹仁、曹洪等人防守,并给曹仁留下锦囊妙计,嘱咐曹仁在危急关头打开,可保南郡。

南郡之战一开始还是比较焦灼的,曹仁英勇善战,首战就挫伤了周瑜的锐气,但曹仁毕竟兵少,在随后的争夺夷陵的战斗中落了下风,夷陵丢失以后,南郡岌岌可危,于是曹仁等人打开曹操遗留的锦囊妙计。

曹操的这条计策是诱敌之计,假意放弃南郡,诱使周瑜入城,却将兵马埋伏在城墙上,居高临下对敌人进行打击。

曹仁依计行事,计策进行的十分顺利,曹仁成功将周瑜诱进了南郡城,然后在城墙上埋伏了弓弩手,周瑜身先士卒,结果中箭落马。

不过可惜的是,他这一箭并没能杀死周瑜,周瑜带伤坚持作战,南郡最终还是失守。曹操的这条锦囊妙计尽管给曹仁争取了一线机会,但并没有最终改变战局,算是棋差一着。

合肥之战

合肥是关键之地,赤壁之战以后曹操命张辽为主将,李典乐进为副将,率7000兵马驻守合肥。在整个三国时期,魏国吴国双方围绕合肥爆发了多场大型战斗。

公元215年,孙权亲自统帅10万大军北上,一战攻破皖城,随即逼近合肥。

合肥城中只有7000兵马,双方兵力悬殊,此时的曹操远在汉中,根本无法支援。不过,在开战之前曹操派人送来一个锦囊,告诉张辽“贼来乃发”。

曹操的这个锦囊写得非常简单:如果孙权带兵前来,张辽李典两位将军出战,乐进将军守城。

这个计策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本来双方兵力相差如此悬殊,固守恐怕都来不及,怎么还敢出去刚正面呢?不过张辽和曹操算是心有灵犀,坚守待援必须是要在有援兵的情况下才能奏效,眼下曹军主力远在汉中,合肥根本不可能盼来援兵,所以必须主动出击,挫伤孙权的锐气,然后再专心守城,这才是保住合肥的最好办法。

合肥守将张辽、李典二人有一些私下的矛盾,但是在面对公事的时候,二人摒弃前嫌,携手作战。

于是张辽派李典拆断了小师桥,然后对孙权的中军发动突袭,孙权当场就懵圈了,吴军猝不及防,指挥失灵。不过孙权打仗不怎么样,逃跑还是一流的,策马飞跃断桥,要不然张辽的“斩首行动”还真就成了。

按历史记载,这一仗,张辽只动用了800壮士,不过《三国演义》中写张辽部下有2000多骑兵,嗯,罗贯中表示张辽太bug了,我要削弱一下。

那么,逍遥津之战,曹操发来的这个锦囊意义何在?按笑谈君的理解,曹操主要是担心几员将军临战不和,误了大事,所以他在锦囊中简单分配一下任务,其实是在给张辽撑腰,如果没有这个锦囊,恐怕张辽很难说服李典等人出战,就不会有经典的威震逍遥津、张辽止啼的典故了。

锦囊妙计真的很神奇,让人感叹设计者的料事如神,同时也给前线将士一种心理安慰,军师与我们同在,那个锦囊就代表着希望,无论眼下劣势有多大,总感觉锦囊中藏着逆天翻盘的手段,也许这种心理因素才是锦囊妙计的最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