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老照片:男人展示辫大辫子,女子展示肥大的服装和小脚

2020-08-31 15:28:07 作者: 晚清老照片:

通常我们都是通过电视剧和文字记载来了解清朝,今天咱们来点不一样的,借助老照片认识那个远去的时代。照片以直观和真实的特点,形象地传达了100多年前的历史信息,能为人们描绘清朝社会生活的大致轮廓。

南京的牌坊与楼阁。

一位满族妇女,脚穿花盆底鞋。

这是一组拍摄于19世纪80年代的老照片(也就是光绪皇帝统治期间),从不同侧面记录了晚清的人物形象和人文风光。虽然不能说完整还原了晚清社会面貌,但有知一斑而窥全豹之效。

江南一个叫Ping Fong的地方。

整个19世纪80年代的10年中,慈禧太后的权威日益稳固。首先,慈安太后于1881年去世,少了这个“共同治理”的人,紫禁城内就再也没有能与慈禧平起平坐的人了。第二,慈禧突然发布懿旨,将以恭亲王奕訢为首的军机处大臣全班罢免,奕訢这位有实力的王爷被踢出了朝廷中枢。从此,慈禧太后拥有了不受制约的至高无上的权力。

广州的城墙,长满荒草。

在慈禧太后的统治之下,洋务运动在推进,海军建起来了,铁路、电报线也开始起步,但遗憾的是,清朝与列强的差距越来越大,甚至被慈禧太后根本看不起的东邻日本超过了。我们从照片中不难发现,大清的社会呈现出破败、落后的面貌。

天津街头的剃头摊子。

这张照片显示了清朝男子辫发的方式。剃头匠先将客人前额的头发剃光,接着为他洗头,再把长发分成三绺辫起来。那时候很多成年男子的发辫能垂到脚后跟。由于头发长,洗一次头不容易,所以很多人的发辫都是油烘烘、脏兮兮的。

广州城内一景。

河道上密密麻麻地停放着小船,很显然“停船位”紧张,已经造成了交通堵塞。由此可见,当地居民的出行以坐船为主。

一位侧面示人的年轻女子。

这张照片展示了汉族女子的发型、服装和小脚,带有明显的猎奇色彩,显然是外国人拍摄的。肥大的袄子完全隐藏了它身材的曲线,但是在当时男人的眼里,她无疑是标准美人,尤其是她的小脚,肯定备受称赞。

站在北京城墙上拍摄东交民巷一带。

上海附近,河道里通过办葬礼的船队。

京杭大运河边一个叫Chenza的地方。

岸边的建筑为徽派风格,应为江南地区。大家能根据照片中的宝塔确定这里是什么地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