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是军事奇才,也是一个数学家,生前留下两道题,很多人不会算

2020-08-31 15:25:38 作者: 韩信是军事奇

提到韩信大家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韩信可以称得上是我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将领之一,他生活在汉朝时期,是他帮助刘邦打天下,如果没有韩信的话,刘邦的天下不可能赢得到如此顺利。不过韩信最终的下场非常的凄惨,后人提到韩信第一个念头就是他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韩信不仅是个军事奇才,他还非常有数学天赋,是一个古代数学家,你知道是从哪看出来的吗?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韩信是一个非常具有数学天分的人,否则他也不可能把士兵管理得这么好,毕竟在战场上有很多地方都是要用到数学的。首先就是带领士兵打仗的时候如何排兵布阵,这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一般打仗的时候都会把士兵排成一个方阵,而这个方阵应该怎样排列,究竟派出多少人,全部都是韩信需要做的事情,一个方阵当中横排需要几个士兵,纵排需要几个士兵,怎样才能够完整的将所有的士兵包含在方阵当中,全部都是将领需要考虑的。

另外就是流传非常广的分油问题,这个问题也在野史当中有过记载,就是说韩信有一次想要去街上买油,韩信手里面拿着两个罐子,而卖油的老人手里面根本就没有罐子,那么如何将这两个油罐来回折腾,之后不用称,直接就能够得出韩信想要购买的油的重量。

以上的这两个题目,基本上都是很多人小时候都能够遇到的奥数问题,但很少人知道,这两道题目其实是韩信生前留下来的,即使到了现在,依然有很多人不会算。要知道,在那个时候可没有奥数的概念,甚至就连数学的概念都比较少,只有真正的数学家才能够解出这样的问题。

而韩信天资聪颖,这些问题对于他来说都不是什么大事,只不过韩信最终还是死在了吕后的手里面。有很多人觉得韩信最终的死实在是非常的不值得,韩信帮助刘邦打下了天下,但是没想到自己却获得了这样的结果。韩信的能力非常的强,如果他自己选择自立为王的话,可能最终刘邦和项羽两个人的结局还未可知。韩信临死的时候也曾经想过这个问题,如果当年他能够听谋士的话自立为王,那么最终也就不会死在吕后的手里。

韩信是军事奇才,也是一个数学家,生前留下两道题,很多人不会算!有很多人都为韩信感到可惜,一代英雄沦落到这个地步,网友们怎样看待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