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初年内蒙古老照片 仍有人保留清朝装束

2020-08-31 15:23:49 作者: 民国初年内蒙

这组记录内蒙古社会场景和人物肖像的老照片,拍摄于民国初年,拍摄者是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1914年他受聘担任北洋政府农商部矿政顾问,在中国从事地质调查和古生物化石采集。

民国初年的蒙古士兵,保留着一根小辫子。

正在抚琴的男子。

拍摄这些照片时,安特生正在中国西部进行探险考察之旅,他也踏上了他人生的辉煌之路。当时中国落后的面貌给了安特生施展才华的天地。

对弈。

两个正在对弈的男子,棋子雕成动物形状,有马、有骆驼、有狮子等等,可能是草原上特有的游戏。右边男子剃发蓄辫,保留了清朝装束。

“祭敖包会”典礼上的官员。

安特生采集了很多恐龙化石,在河北宣化探明了烟筒山铁矿,拉开了周口店遗址发掘的序幕,发现了仰韶文化遗址……这些成果足以让他声名赫赫。

“祭敖包会”典礼。

敖包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是蒙古族的重要祭祀载体,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以部落为单位,每年举行一次“祭敖包会”,一般都在旧历五月中旬举行。

这位就是蒙古徳穆楚克栋鲁普亲王。

蒙古徳穆楚克栋鲁普亲王,即德王。有分裂图谋,抗日战争时期他与日本侵略军合作在察哈尔、绥远两省境内建立了傀儡政权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并担任要职。

射箭。

射箭是蒙古男儿必备的技能之一,弓箭也是历史上蒙古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武器。射手乐于当众表演或比赛自己的技艺,因此射箭成了那达慕大会的重要比赛项目,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

内蒙古的喇嘛。

蒙古各部从贵族到平民都信奉喇嘛教(藏传佛教)。

内蒙古乌滂守备队第一队。

这支部队专门担负由张家口到滂江的铁路护路任务。它是蒙古德王的私人武装,干过不少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