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著名的三位军事天才,却犯了同一个错误,死在了皇帝手上

2020-08-31 14:26:31 作者: 古代著名的三

从古自今,就有一句话叫做“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指的就是打江山时,君主与臣子同心同力,等到江山稳定下来以后,那些曾经出力的臣子就被自己的君主猜忌,尤其是有兵权的武将。历史上就有三位名将,死在了自己跟随的皇帝手里,这三位分别是白起、韩信和岳飞。

白起

白起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秦国能一统天下绝对离不开这位赫赫有名的武将,他率领的长平之战直接将六国中最有军事战斗力的赵国基本打废。长平之战后,在众多的赞誉之下,白起渐渐起了骄矜之心,以为自己可以躺在军功上一劳永逸,甚至在政治上和自己的君主秦昭襄王产生争执,拒绝带兵作战。在范雎等人的挑唆下,白起与秦昭襄王的间隙越来越大,直到公元前258年,他从将军被削为普通士兵,最后被猜忌的皇帝下令自尽。

韩信

韩信是汉朝的军事奇才,甚至后世都称他为“兵仙”,说的便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典故。韩信虽然很有才能,但他的情商也非常低,跟着刘邦打江山时,追到荥阳停了下来。刘邦问张良原因,张良告诉他这是韩信在讨封赏。直到刘邦封韩信“三齐王”、“五不死”,韩信才前去追杀项羽,成功建立汉朝。封建社会,哪怕是打江山时候,君臣之间也很讲究尊卑,韩信的行为让刘邦对他的不满越来越大,最终导致了他的杀身之祸。

岳飞

而岳飞,大家都知道由于秦桧陷害而死,明明报国之心,但是皇帝用十二道“金自牌”把他召回杀掉。宋朝一直有重文轻武的传统,岳飞作为一个武将,偏偏他带领的军队不是皇帝的禁军,也不叫宋军,而是叫岳家军。岳家军作为宋朝最强战斗力,只听岳飞不听皇帝,而且皇帝多次召回,直到十二块“金字牌”才回来,这也导致宋高宗直接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杀了。

这三位军事天才,都曾战功赫赫,有着丰功伟绩,偏偏在取得成就后,忘记了君臣有别,封建社会的地位差距与猜忌,最终死在自己信任的皇帝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