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奏的大臣,不是被打死就是被饿死,为何嘉靖偏偏放过海瑞

2020-08-31 14:23:30 作者: 上奏的大臣,

嘉靖晚年的时候,梦想长生不老,因此不理朝政,一门心思学道教的做法,设坛求福。当时有很多人为了升官,迎合他的想法,向他献青词,献祥瑞,忙得不亦乐乎。也有正直之士认为嘉靖这样做是不对的,上书反对。不过,嘉靖都给予了这些提建议的人严厉的打击。比如太仆卿杨最因为上书,被嘉靖打死。监察御史杨爵被打得血肉横飞,后来又不给他饭吃让他饿死。此外,工部员外郎刘魁、给事中周怡都遭到处罚,被关了起来。

可以说,从此后,再没有人敢给嘉靖提任何反对他的建议。因为谁都明白,一旦提反对的建议,肯定就只能一死。

然而,海瑞偏偏不信这个邪,偏偏要上书。他不但上书,还抬着棺材上书,搞得大张旗鼓。海瑞抬着棺材上书这件事,差不多相当于在驳嘉靖的面子,也就是向世人张扬嘉靖的恶劣行径。

(嘉靖剧照)

我们都知道,皇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何况是本来就不容别人说三道四的嘉靖。海瑞这么给他难堪,嘉靖怎么受得住呢?

然而奇怪的是,嘉靖当时虽然心里愤愤不平,不断地咒骂海瑞。但是,他却还是把海瑞给他的《治安疏》留在宫中。虽然还是把海瑞下狱了,但最终并没有下令处死他。

那么,皇权受到严重挑战的嘉靖,为什么最终并没有处死海瑞呢?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是因为海瑞“直臣”的名气很大,嘉靖害怕处死了海瑞,对自己的名誉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当时嘉靖就说,这个人想当比干,可惜朕不是商纣王。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嘉靖当时确实是很在乎自己的名誉的,他不愿意被后人认为是昏君“商纣王”。

不过,这个话也说不过去。因为当时他已经因为这件事,处罚了杨最、杨爵等大臣。杨最、杨爵还死掉了。这些人的名气虽然比不上海瑞,但大家也都知道,这些人是因为劝谏嘉靖而死的,他们已经进入了史册。而他们进入了史册,也就意味着嘉靖被绑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影视中的明朝官员)

还有的人认为,无论是杨最,还是杨爵,嘉靖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要杀他们。嘉靖只是想惩罚他们,让他们不再多说而已。他们两人,之所以一个被打死,一个被饿死,并不是嘉靖要他们死,而是那些部下为了巴结嘉靖,所以去揣摩嘉靖的心思。但揣摩的时候,常常就揣摩过头了。比如嘉靖说打,那些人就往死里打;嘉靖生气地说,别给他饭吃,那些就把杨爵饿死。

这个话也对也不对。说对,是嘉靖当时说打的时候,并没有说往死里打,说饿的时候,也没往死里饿。但是,如果嘉靖是在乎这些大臣生命的,这些大臣被打死被饿死以后,嘉靖肯定会很生气,处罚那些人。但是嘉靖并没有这么做。这说明,嘉靖是默许这些人整死杨最、杨爵的。

既然嘉靖为了能够长生不老,既不顾自己的名声,也不会在乎大臣的性命,他为什么却不杀海瑞呢?

我认为,嘉靖当时没有杀海瑞,是因为他遇到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本身与海瑞毫无关系,而是嘉靖自己的问题。嘉靖当时之所以那么迷恋长生不老,是因为他的身体出了很大的问题。也就是说,生了很重的病,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强身健体,进而实现长生不老的目的。但是,他也经过了那么多年的试验,却一点效果也没有,而且身体还越来越差。这让他不免很是灰心,他开始怀疑他的做法究竟是不是对的,甚至怀疑长生不来是不是能够实现。

(海瑞剧照)

而海瑞的上书,就像有意要证明他长生不老的努力是无效的一样,给了他巨大的打击,让他的情绪灰暗,精神颓废。也正是在这种情绪的笼罩下,他对海瑞感情复杂,一时举棋不定,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海瑞。

而嘉靖这种灰暗的情绪,也让他的身体迅速垮掉。很快,他就卧床不起。这样一来,他也就没有心思去在乎海瑞了。

当时,还有人为了讨好嘉靖,上书建议嘉靖判处海瑞绞刑。如果这封奏议到了嘉靖的手里,嘉靖肯定会借题发挥,处死海瑞。不过,当时的首辅徐阶看见嘉靖病入膏肓,就把这封奏折给压了下来,没有给嘉靖看。不久,嘉靖就去世了。而徐阶也就通过这种方式,保护了海瑞。

反过来,如果不是嘉靖当时扛不住,海瑞就算有名气,他也已经被杀掉了。

(参考资料:《明史》《明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