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周瑜真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其实两个人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2020-08-31 14:22:35 作者: 三国中,周瑜

《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是小说就会有虚构的地方,和真实的历史总是会有所区别。就比如诸葛亮和周瑜两个人,在小说中诸葛亮是正义的一方,周瑜是非正义的一方,再加上过于作者过于衬托诸葛亮的才能,自然就弱化了周瑜。

周瑜

诸葛亮的真实年龄和周瑜相差了十几岁,可以说不是一辈人,完全犯不着嫉妒什么的。虽然小说中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华,最后吐血而亡。但在真实的历史上,周瑜是一个心胸极其开阔之人,连刘备都曾经夸奖他“公瑾万人之英,器量广大”,可见他心胸宽广,并非小说所描述的那般狭隘。

周瑜的背景还很强大,他原先就是江东贵族,不仅身材高大,长得俊美,还胸怀大志,可以说是一代好男儿的典范。所以说周瑜和诸葛亮之间并不存在什么嫉妒关系,他已经这么完美了,为什么还要嫉妒诸葛亮?据史料记载,他的死因是因为在打仗的过程中,被敌军用箭射中腿部,导致血流不止,最终因流血过多而死。并不是像三国演义中的被气死。

周瑜最著名的两个战绩莫过于开拓江东和联刘抗曹,每一件都算得上是大功。这也可以看出周瑜并不是小格局的,否则也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三国演义》小说本就是用来衬托刘备,自然会把其他人都贬低。

因为刘备的仁爱是很多人一直追寻的。所以在小说中就把曹操描绘成了一个奸雄,把周瑜描绘成了一个心胸狭隘的小人,把他们的缺点无限放大,忽略了他们的优点。实际上,诸葛亮和周瑜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他犯不着嫉妒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