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相王”:天上升起了两轮红太阳

2020-08-31 14:24:17 作者: 徐州相王”:

魏惠王

魏惠王(前400--前319),姬姓,魏氏,名罃,乃魏武侯魏击之子,魏文侯魏斯之孙,是魏国的第3任国王。他继位后做的头一件大事,就是“迁都”,公元前364年四月,他悍然下令把都城从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禹王村)迁至大梁(今河南开封西北),《孟子》一书又称他为梁惠王。

迁都之后,魏惠王实行了三项基本国策:其一,大兴土木,兴建新都。新建的大梁都城,巍峨宏大,四通八达,城墙高约5丈,周长达30余里,设有12个城门,护城河碧波荡漾,城内居民约40万。新兴的大梁城一跃成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城市,只有齐国都城临淄能与之相提并论。其二,开放山泽,施惠百姓。《古本竹书辑证》载,迁都大梁后,“梁惠王发逢忌之薮以赐民”。“逢忌”,又作“逢池”“逢泽”,位于今河南开封东南;“薮”,川泽地带。“泽薮”一带从前由国家垄断,一切收入尽归国库,百姓不得染指,魏惠王放弃“国有政策”,将这一带山川湖泽的经营权还给百姓开垦,让利于民。其三,兴修水利,构建鸿沟。《水经注·济水注》转引《竹书纪年》记载,魏惠王十年,"入河水于甫田,又为大沟而引甫水"。“河”,指黄河;“甫田”,即甫田泽,位于今河南中牟县西部的一处湖泽。这句简单记述,记载的却是一件规模宏大的治水工程。这项工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叫作“引水入城”:公元前360年,魏惠王下令对圃田泽进行治理,先引黄河水南下,注入圃田泽,把这片泽国改造成为方圆300里的湖泊,尔后凿沟筑渠,将圃田泽水引入大梁城;此后进入第二阶段,叫作“引水入河”:魏惠王下令,将水利工程沿着东南方向继续开拓,经过通许(今河南通许县)、太康(今河南太康县),一直延展到淮阳(今河南周口市淮阳区)东南,注入颍水(颍河),最后汇入淮河。这些浩大繁杂的水系工程,构成了最早沟通黄河与淮河两大水系的古代人工运河——鸿沟,形成了一条沟通黄河与淮河之间的水上通道,魏国船只由此出发,驶往齐、鲁、宋、韩、楚、卫等国。

魏国水系

在魏惠王的英明领导下,魏国面貌巨变,一跃成为富甲中原的强盛之邦,“拥土千里,带甲三十六万”(赵蕤《七雄略》),魏惠王也成为天下人翘首膜拜的伟大领袖。《竹书纪年》载,“十四年,鲁恭侯、宋桓侯、卫成侯、郑(韩)厘侯来朝”,“十四年”,即公元前356年,鲁、宋、卫、韩四国国君纷纷来到大梁,朝见惠王。公元前344年,魏惠王悍然称王,并亲自主持影响深远的“逢泽之会”。对这起重大事件,《战国策·秦策五》记载如下:"梁君伐楚胜齐,制韩、赵之兵,驱十二诸侯以朝天子于孟津。"“梁君”,即魏惠王。强悍的惠王左右出击,攻伐四方,楚国、齐国、韩国、赵国,先后尝到了魏国铁拳的滋味,在驯服了这些诸侯大佬之后,魏惠王决定举行“逢泽之会”,企图以此确立自己的霸主地位,尽管遭到韩国等大国的抵制,却有十二个诸侯国首领纷纷来到逢泽(今河南开封东南)与会,赵肃侯与秦国公子少官也前来捧场,会盟结束后,魏惠王还带领大家一起前往孟津(今河南孟津县),朝见周天子。《史记·秦本纪》中也提及了此事:“孝公二十年,秦使公子少官率师会诸侯逢泽,朝天子。”

诸侯盟会

尽管韬略伟岸,睥睨群雄,马踏天下, 魏惠王却在历史上留下了颇为灰色的“三大传奇”:其一,拒绝任用商鞅,被商君率军击败。公元前361年,魏相公叔痤病危,举荐自家门客商鞅继任,惠王嗤之以鼻,公叔痤又建议杀之,免生后患,惠王置之不理。公叔痤死后,商鞅听说秦孝公张榜招贤,前往“应聘”,受到孝公重用,扶摇直上,成为名垂青史的改革家,他亲自率军伐魏,俘虏魏国公子卬,夺取河西地区,惠王恨恨地说:“寡人恨不用公叔痤之言也。”

商鞅

其二,重用军师庞涓,导致马陵惨败。公元前341年,魏惠王派军师庞涓率兵进攻韩国,被赶来支援的齐国军师孙膑于马陵(今河南范县西南)击溃,史称“马陵之战”。此前,庞涓与孙膑一起拜师于著名大神鬼谷子门下,叵耐庞涓心胸狭窄,嫉妒成性,设计残害孙膑,砍去其双足。此番双方对阵马陵,孙膑利用庞涓的傲慢自大,暗设伏兵,诱其“入瓮”,万箭齐发,魏军惊恐溃乱,一败涂地,庞涓大叫“遂叫竖子成名”,羞愤自杀。

庞涓

其三,问政于孟子,留下“五十步笑百步”之难堪。公元前320年,亚圣孟子前来拜见,惠王向他诉苦,自称治国废寝忘食,呕心沥血,可是国家人口却不见增多,百姓幸福指数也不见增长,究竟为什么呢?孟子曰:“王好战,请以战喻。填然鼓之,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后止,或五十步而后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孟子说,大王喜欢打仗,那就以打仗来比喻吧。当战鼓隆隆敲响,两军兵刃相搏,士兵纷纷丢盔卸甲逃跑,有人跑了一百步,有人跑了五十步,以逃跑五十步而耻笑逃跑一百步,该如何评说呢?

亚圣孟轲

与魏惠王的晦暗形象相比,齐威王田齐的形象要光亮很多。《史记·滑稽列传》 载,齐威王早年,很不成器,“好为淫乐长夜之饮,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乱,诸侯并侵,国且危亡,在于旦暮,左右莫敢谏”,客卿淳于髡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向威王讲了一个“鸟段子”—— “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飞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他说,国中有一只大鸟,落在王宫高树上,傻呆呆三年,既不飞翔,也不鸣叫,大王知道这是什么鸟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