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即将"破5"、猪肉重新"冲3",要涨到何时才"罢休"?

2020-08-05 01:51:04 作者: 鸡蛋即将"破

去年,猪肉价格"飞天",很多人直到春节才敢大口吃肉。虽然猪肉价格频频突破30元大关,但是猪肉并非是不可替代的,没有猪肉还可以吃牛肉、羊肉、鸡蛋等来补充优质蛋白质,满足日常需求。但是就在昨天,鸡蛋价格冲上了热搜,引起了热议。

上上周去超市的时候,鸡蛋区还是一片祥和,2.7元一斤的鸡蛋安静躺在那里,怎么也没想到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鸡蛋价格成倍上涨,昨天再去超市,就已经单价4.5元了。猪肉可以不吃,但是大多数家庭还是少不了鸡蛋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鸡蛋价格短时间疯长?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原因一:鸡蛋产量降低

1.蛋鸡存栏量不高

首先把目光转向鸡蛋的产出者—蛋鸡。从去年9月份开始至今年7月份,鸡蛋的价格都并不高,即便是有小范围升高浮动,也会在短期内迅速降下来。鸡蛋价格走低,养殖户吃不消,成本开销大于养殖成本,很多养殖户不再养蛋,转成养鸡、养鸭了。这就导致蛋鸡存栏量降低,蛋鸡少了,鸡蛋产量也就少了。

2.天气炎热,蛋鸡产能低

进入八月以来,全国很多地区天气燥热难耐。蛋鸡也是热得不想动,产能直线下降。本身,蛋鸡的存栏量就不高,加上产能不足,鸡蛋的产量就更低了。

原因二:饲料成本上涨

今年以来由于特殊原因的影响,各个行业的经济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一点影响。对于养殖业来说,饲料成本上涨导致利润降低,只能从售价上寻找"平衡点"。

原因三:供求失衡

1.猪肉价格上涨,鸡蛋"补位",需求大

供求关系一直是影响市场的一个关键要素,去年猪肉价格"疯长",导致家家户户将鸡蛋当成"补位"产品, 从去年吃到了今年,一直"补位"的鸡蛋终于也扛不住了,需求量大增,供应跟不上,自然是要涨价的。

3.厂家囤货备货,供求紧张

转眼进入下半年,各种节日也已经在路上了,光是月饼的生产加工,对于鸡蛋的需求量就不在少数,很多商家也已经早早开始预订、囤积备货,这样一来也造成了供求紧张的局面。

近期,不单单是鸡蛋价格有所上涨,猪肉价格刚刚回落到20元上下,又从23元/斤的价格冲到了30元/斤的高峰。除了鸡蛋和猪肉之外,青菜、黄瓜、茄子的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就农产品和养殖产品来说,基本上每一年都会有不同的产品出现涨价的情况,像是之前一度突破12元一斤的生姜等等,农产品价格出现波动受外界影响大,属于正常现象。只是这菜价肉价上涨的背后,受到直接冲击的还要数低收入家庭。

对于新一轮鸡蛋价格上涨,很多人认为,这种现象或将持续到十月一日之后。中秋季、国庆节对于鸡蛋的需求将会大增,蛋鸡的产能恢复也需要一定时间做过度,只是鸡蛋和猪肉双双涨价,百姓还能有什么"补位"农产品可以选择呢?